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校園友善動物大調查!


校園友善動物大調查!

學校,作為生命教育的場域…你的學校得幾分?


文/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召集人 黃芷嫻
 
201112月大學動保社團連線進行「校園友善動物大調查」,共計19所大專院校之動保社團完成有效問卷調查。積分排行榜中,以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以17分之高分位居第一名寶座!陽明大學、台灣大學、高雄中學以15分位居第二,東吳大學及文藻外語學院緊追在後;雲林科技大學位居第四名;淡江大學、成功大學、中原大學與高雄師範大學以1分之差同列第5名。

資料整理/繪圖: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召集人 黃芷嫻(101.02.27)


13校同意校園流浪犬隻存在  8校承諾停止捕犬

在校方友善流浪動物之具體作為與態度上,共13所學校校方同意校園流浪犬隻存在,並同意社團同學執行校園流浪動物TNR,佔68.4%13所同意校園流浪犬隻存在之學校中,8所學校校方承諾「停止捕捉」校園犬隻,佔調查總數的42.1%,其餘5校雖同意社團同學執行校園流浪動物TNR,但並未承諾「停止捕捉」。

校方是否同意校園流浪犬隻存在

資料整理/大動連召集人 黃芷嫻(2012.02.27)

5成校方提供執行TNR經費  9所校園建犬舍

在校方資源投入程度上,10所校方給予社團執行TNR之經費,佔調查總數的52.6%5所校方提供社團搭蓋犬舍之經費,佔調查總數的26.3%9所校方提供搭蓋犬舍之空間,佔調查總數的47.4%


校方友善動物之具體作為
協助社團辦理認養活動
6(31.6%)
表揚社團行為
9(47..4%)
同意校園流浪犬隻存在
13(68.4%)
同意社團執行TNR
13(68.4%)
承諾停止捕犬
8(42.1%)
提供TNR經費
10(52.6%)
提供犬舍經費
5(26.3%)
提供犬舍空間
9(47..4%)
資料整理:大動連召集人 黃芷嫻(2012.02.27)

照過來~友善動物校園攏底呷

在社團感知的校園友善動物態度上,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及高雄中學,不論是校內師長及學生,皆對校園流浪犬隻持「十分接受」之態度,三校校方亦「十分接受」校內師生與校內流浪犬隻之接觸。友善動物排行前5名之校園,有73之校方曾在任何場合表揚動保社團救援校園流浪動物之行為與精神,包括淡江大學、陽明大學、高雄中學、雲林科技大學、台灣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東吳大學。

政大校園今非昔比 「淨空」政策惹爭議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曾表揚社團尊重生命、救援校園流浪動物之作為與精神的政治大學,近日對校園流浪動物態度發生轉變,引發學生在網路上的討論。政大校園是否「淨空」流浪狗,不再允許流浪動物存在,原擬定於今年4月校務會議時投票表決,但四月還沒到,校方已經開始動作。校方拖拉、踹狗的連串捕狗行動,使流浪狗發出淒厲哀嚎聲,甚至激起部份「怕狗」同學的反彈,認為手段過於粗糙。

打造友善動物校園 6校仍需努力

在本次調查中,仍有6校校園友善動物積分僅獲得05分,仍有長遠進步空間。在此6所學校,校方皆不同意「校園流浪犬隻」之存在。在校方資源較難獲得的情況下,各社團同學必須自掏腰包、義賣募款以打平流浪動物絕育、醫療照顧、認養活動等各式開銷。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的同學們,在課餘時間犧牲玩樂時間,耗費心力照顧犬隻並進行犬隻絕育,只是為了避免無辜生命出世又在沒選擇權的情況下被殺害的悲慘命運。請給這群默默付出的社團同學們最大的鼓勵!

學校,作為生命教育的場域,你的學校得幾分呢?

期待每所學校皆能秉持尊重生命、愛護地球生命伙伴的精神,共同打造友善動物校園!讓我們攜手努力吧!

感謝以下社團協助調查


中原大學動物服務社、文藻外語學院動物保護社、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校犬隊、台東大學汪汪社、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弘光科技大學動物保護宣導社、成大校園流浪動物志工隊、東吳大學搖尾巴社、東海大學米克斯動物關懷社、長榮大學關懷生命社、政治大學尊重生命社、高雄大學動物保護社、高雄中學動物保育社、高雄師範大學愛護動物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大狗隊、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朝陽科技大學動物保護志工社、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雲林科技大學汪汪社

參考資料  (題目與計分方式說明)


內容
計分
校犬篇
1.        校方是否承認「校犬」的存在?
0-1
2.        校方是否將「校犬」列為學校重點特色
0-1
校方篇

校方友善流浪動物之具體作為與態度
3.        校方是否協助社團辦理校園流浪犬認養活動
0-1
4.        校方是否同意「校園流浪犬隻」的存在?
0-1
5.        校方是否同意社團在校園宣導「尊重校園流浪犬」議題的各項活動?
0-1
6.        校方是否曾在任何場合,表揚社團救援校園流浪動物之行為與精神?
0-1
7.        校方是否承諾「停止捕捉」校園犬隻
0-1
8.        校方是否同意社團執行校內犬隻TNR
0-1
9.        校方是否提供社團「執行TNR」的經費?
0-1
10.      .承上,校方補助社團執行TNR經費狀況(全部補助、部份補助)
1-2
11.      .校方是否提供「地方」,供社團於校內搭蓋犬舍
0-1
12.      .校方是否提供「經費」,供社團搭蓋犬舍
0-1
社團感知篇

社團感知的校園友善流浪動物程度
13.      .社團認為,校內師長對校園流浪犬隻的接受程度?
0-2
14.      社團認為,校內學生對校園流浪犬隻的接受程度?
0-2
15.      社團認為,校方對於校內師生與校園流浪犬隻「接觸」的態度?
0-2
總計

19


1 則留言:

  1. 為什麼結紮過ㄉ流浪狗還要遭到撲殺ㄉ命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