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校園「留犬」-不打不相識的垂垂與仔仔


/ 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 楊雅庭
/ 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 楊雅庭、陳彥安、王選瑄、李曜宏

(右方是仔仔,左方是垂垂。)

咦? 有兩隻一樣的狗? 你分的出來誰是誰嗎?

垂垂與仔仔(都是女生,都已結紮。),是淡江校園內近期出現的留犬,她們總是形影不離,活潑愛玩,為校園帶動一種活潑的氛圍。

(圖為垂垂向同學撒嬌時所拍攝。)
垂垂之所以會來到淡江,是因為關懷動物社幹部接獲通報,有隻黑色的狗狗在校園周遭游蕩,會跟同學討食,等幹部前往處理時,發現垂垂被橡皮筋繞住脖子,傷口已經有發炎的情況,也尚未結紮。但垂垂非常親人,甚至會握手,判斷是家犬棄養。經由短暫討論後,決定由社團學長帶垂垂去處理傷口,結紮後觀察情形,在決定是否送養或當作校內留犬。

(剛遇見垂垂時幫垂垂拍的第一張照片。)
垂垂結紮休息好後,參加過一次送養會,許多民眾對於垂垂的外型(垂垂是米克斯,但外型有點像拉布拉多),和個性聰明討喜會握手有十分大的興趣,但垂垂的嚴重垂奶,讓大多人最後還是選擇放棄認養垂垂。於是,垂垂也就這麼樣的來到淡江。




(參與送養會時的垂垂。)


至於仔仔,則是一場意外。怎麼說呢?

當時正逢社團舉辦的全校性社團活動「動物周」,垂垂本來正在一旁陪著值班同學一起擺攤。突然,垂垂衝了出去。接著就看到兩隻黑狗扭打在一起,因為怕傷及同學與垂垂,我趕緊拿牽繩牽住與垂垂扭打的狗,本來已經抱著會被咬傷的準備,沒想到這隻狗狗一看見我走近,便開始搖尾巴,甚至撒嬌。等把垂垂與這隻狗狗分開後,她卻不斷地想要攻擊垂垂,也許是還沒區分出地位高低,大家也都一頭霧水,沒想到這是隻非常親人卻不親狗的小麻煩呢。後來,社團幹部說這隻狗狗是學校附近的廟飼養的看門犬,叫做仔仔,已經結紮。但是,當晚將仔仔牽回廟後,隔天仔仔又出現在學校裡面,而且與垂垂形影不離,連睡覺也睡在一起,讓看見垂垂與仔仔的人都直呼「好可愛!」


垂垂與仔仔在學校有著高人氣,雖然部分同學目前仍然分不出垂垂與仔仔差別在哪。但已有關懷動物社的同學為她們帶上學校製作的名牌,也有不少同學會主動帶垂垂與仔仔到自己家中幫她們洗澡,天冷時會幫她們圍圍巾,讓他們在淡江校園內能夠自在的生活。

淡江校園現有的留犬數量有6隻,過去學校處理態度消極,經由社團不斷地與學校溝通後,學校漸漸明白不是一昧的抓狗就好,而是要面對問題,調整自己的心理態度,才能為淡江這塊美麗的校園營造出友善動物新樂園。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