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成大流浪動物志工 盼營造友善動物校園

成大流浪動物志工 盼營造友善動物校園


【本文摘自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2012.02.29

「為什麼不能思考與流浪狗好好相處呢?」成大校園流浪動物志工隊成軍1年半來,犧牲課餘時間,與流浪狗為伍,每個月撰寫工作紀錄,敘述狗兒特徵、習性及活動範圍等,公布在成大網頁上,讓師生認識牠們,志工隊期許狗兒「永遠都是成大師生的好朋友。」

成大校園流浪動物志工隊用心對待流浪犬,也希望師生都能與流浪犬成為好朋友。
記者邵心杰/攝影

志工隊2010年7月1日成立,主張採取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三個原則,對成大校園內的流浪狗做有效控制。校園內流浪狗從100多隻,大幅降至30隻左右,流浪狗攻擊人的事件也降低許多。

這群由成大學生組成的志工隊成員約30人,照護勝利、光復、自強、力行等四個校區,約30隻流浪狗,為流浪狗結紮、洗澡、施打疫苗,並在固定時間餵食。

志工隊長蘇婉琦說,比較困難的是,當狗兒受傷或生病等突發狀況發生時,需花更多時間與心力;假日也因有更多校外人士在校內活動,志工必須巡視校園流浪狗的狀況。

志工隊創始成員、電機系曾晴雯說,過去校方為了杜絕校園流浪狗,找來捕狗大隊,被捕捉的流浪狗可能在收容所染病死亡、或因無人領養被安樂死。

她說,每隻流浪狗都有自己的地盤,舊的流浪狗不見了,新的流浪狗很快就會替補上來,補捉看似解決校園流浪狗問題,其實不然。

「為什麼不能思考,如何與流浪狗好好相處呢?」曾晴雯說,成立志工隊後,特別關注在流浪狗的教導、照顧與管理,也讓師生懂得流浪狗的習性,與師生和樂相處。

基於校園整潔、個人及他人自身安全,志工隊呼籲不要隨意餵食流浪狗,避免引進新的流浪狗進駐校園。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