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TNR議題串連 南台灣熱力四射


TNR議題串連 南台灣熱力四射


大學動社團連線執行委員會議,擬定100學年第1學期在全台各地發起「給生命一條活路:流浪動物TNR」之議題串連活動。115日,在南區執委蔡伯勛(高雄大學動物保護社)的協助下,成大關懷生命教育推廣社、高雄大學動物保護社、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高師大愛護動物社、文藻動物保護社與高雄中學動物保護社共計13人出席,會中各社團除分享TNR執行與宣導現況外,亦透過吸取各社團的經驗與建議,擬定各校推動TNR議題的具體方案。同學在會中的熱烈討論,展現了南台灣同學的熱情與活力!

南區執委蔡伯勛向參與同學說明會議討論重點。

各校流浪動物現況

成大、中正大學 校方支持

目前成功大學、中正大學校方抱持支持的態度,成功大學關懷生命教育推廣社的林倚帆表示,由於校內實行流浪動物TNR,除了生育數量的控制外,犬隻亦因地域性因素的影響,使校外犬隻難以進入校園,更有助穩定校內流浪動物的數量。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的社長胡斯婷表示,校方從過年的極度反對轉變為支持態度,現在社團與校內安全中心合作,校方除了提供犬舍外,亦撥出清掃犬舍的工讀費用。值得一提的是,中正大學除了在校內執行TNR外,亦與社區鄉長溝通,逐步展開以社區為單位進行流浪動物TNR計畫。她說,「現在附近店家看到流浪狗都會和我們社團聯絡」。

同學相互分享各社經驗。由左至右為鄒耘瀚、胡斯婷、蕭心怡與高雨璇。
校方態度影響TNR成效

高師大愛護動物社社長游淨茱表示,和平校區因屬市區,雖有執行流浪動物絕育手術,卻難以做到「回置」(Return),目前是「全數送養」。和平校區則大多都是被棄養的品種犬, 相較於高師大的和平校區,燕巢校區流浪犬較多,數量和流動量龐大根本「無法處理」,游淨茱無奈的說:「學校不能把責任都丟給社團,社團救不了這麼多生命」。類似的狀況,文藻外語學院動物保護社社長高雨璇說,校內雖已執行TNR,卻無法避免絕育犬隻仍被捕捉的憾事。高雄大學動物保護社社長張倩婷也表示,社團將犬隻植入晶片,卻一再遇到絕育犬隻重覆被捕捉的問題。校方對流浪動物的友善態度是TNR是否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

張倩婷(中)向大家說明高雄大學執行TNR遇到的困境。左為游淨茱,右為黃達龍。
高雄中學 逐班宣導展成效

高雄中學,大動連唯一的高中生團體,成立動物保護社5年,一直在校內實行流浪狗的TNR。楊遵憲表示,校內若發現流浪犬會先觀察一週再決定是否要進行TNR。目前校內共9隻校犬,皆已絕育並施打晶片。鄒耘瀚表示,每天上、下學時間,社團會將犬隻綁在固定位置,避免狗追車事件發生。同時,面對校內咬人犬隻問題,社團每學期皆會進行「逐班宣導」活動。

同學於會後大合照。高雄中學的同學特地穿著社服前往,是不是十分可愛呢?

推動TNR 南台灣動起來!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TNR並增加校方及師生對流浪動物的接受度,南區大動連的同學們決定於11月底至12月中,分別在各校宣導TNR。在大家的集思廣益下,有些社團決定以遊戲或逐班義賣明信片的方式吸引同學,並請全校師生簽署支持校內TNR;也有社團想以流浪動物展覽及座談會暨影片播放的方式進行。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及高雄中學的動物保護社更打算將宣導的範圍由校內擴展至校園週邊社區,爭取社區民眾對流浪動物TNR的支持。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