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長榮懷生社】若是我們在街上看到流浪貓狗可以怎麽辦?

若是我們在街上看到流浪貓狗可以怎麽辦?
不少同學時常在半夜三更或是任何時刻,因著不同大事小事致電給懷生社求救。同學們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我現正在街上見到可憐的流浪貓狗,懷生社可以收留牠嗎?
其實大家將這個問題想得太簡單。在收留前或收留後,我們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

一、【牠真的是流浪動物嗎?
請注意,大台南區已經推行TNR(捕捉、結紮、放回)計劃,所有已經結紮的貓狗都會在耳朵上留有缺口記號(男左女右)。這些流浪動物是TNR後放回的貓狗。另外,有項圈的狗不一定的棄養的,學校附近很多放養型的狗狗,請多留意看看,不要一不小心就把人家的狗狗抱走喔!
二、【牠真的需要一個家嗎?
要留意,不是所有流浪貓狗都需要一個家的。有些街上的貓狗已經在江湖打滾了好多年,牠們已經視大自然為家,牠們已經融入了這種生活。你強帶牠們回家,只會令牠們不習慣。哪一類的貓狗需要一個家呢? 就是那些已經沒有在外謀生能力的貓狗。這類貓狗在街上遇到壞人就最危險。
三、【你做好抓貓狗的準備嗎?
想像有天你在街上見到可憐的牠,你總不會隨身帶著有籠子牽繩吧?怎麼辦呢?請你在原地不要離開,然後拍照到臉書(Facebook)找朋友或義工幫忙,記著!請不要直接刊登詳細地址,以免不法之徒有機可乘。但更要記著,義工通常已經有不少貓狗需要照顧,所以伸出援手的機會未必很高,所以最理想是有朋友暫養或領養,以免加重義工的負擔。
四、【千萬不要報警或致電收容所求助
不少人以為報警或致電收容所是做好心,但其實你卻是送羊入虎口。《十二夜》有看過吧?超過八成的動物會被人道毀滅。牠們在街上尚且有一線生機,但送牠們到收容所是死路一條。另外,部分的人以為現在台南的收容所已經沒有執行安樂死,錯錯錯!收容所為了維持收容的量是穩定的,一樣有在執行安樂死,只是現在地方政府允諾參加TNR計畫的流浪動物,不予以優先補捉。
五、【你有能力暫養牠嗎?
如果你最後決定收留牠,你要評估自己的能力和空間,舉例來說,若牠們仍是寶寶,你可以每隔數小時餵奶一次嗎?可以24小時照顧牠們嗎?。要記著,要確保你有能力照顧牠們才可帶回家,否則若你再次遺棄牠們,牠們只會對人類更加失去信心。
六、【我可以在街上餵牠嗎?
除非你已作好長期在街上餵流浪動物的準備,否則千萬不要輕舉妄動。因為動物在街上生活艱苦,不是每天都有東西吃。你只要餵了第一天,牠們就會每一天蹲在那裡等你來。而且要留意要和牠保持距離,不要和牠太親密,否則牠便不懂提防陌生人。要留意餵食的位置及善後工作,不要招致投訴。
當然,若真的想幫助牠們,請呼籲朋友支持領養,不要購買。
【長榮大學關懷生命社,感謝您】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