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公民會議」北區場報導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公民會議」於2014年5月24日,在輔仁大學焯炤館(社團大樓)3F康樂教室舉辦,主辦單位是關懷生命協會與大學動保社團連線,並由輔仁大學Doggy Club與明志科技大學動物生命關愛社接續承辦。召集了北部大學的動物保護社團,包括臺北大學愛動物社、東吳大學搖尾巴社、輔仁大學Doggy Club、台灣藝術大學汪汪喵喵社、明志科技大學動物生命關愛社、中央大學汪汪社、中原大學動物服務社、元智大學動物關懷社、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新竹教育大學關懷生命社、聯合大學動物保護社、台灣師範大學、佛光大學共13所大專院校及50位同學報名參加。


  有鑒於流浪動物問題普遍存在於社會之中,其中分散在全國各地的大專院校更是流浪動物主要棲身地。只是校園作為主要教育的場域,倘若政府有關單位仍以捕捉移除方式處理的話。在尊重校園自治的前提之下,政府也只能委由各校自行管理校園之中的流浪動物。

  早上前半部的活動將由中央大學汪汪社社長甘芳瑜、明志科技大學動物生命關愛社社長藍啟宇、輔仁大學Doggy Club社長張元懷作社團分享,以激發學生對於校園流浪動物與動物保護議題之關注與對話。後半部的專題-「發揮行政監督力量讓收容所零安樂死」講座,則是由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大動連召集人何宗勳解析政府,在對待流浪動物的管理上是如何的被動,以此來突顯出公民對於政府的行政監督的非常重要性。

  下午則安排了由大動連副召集人盧逸洋先針對校園流浪動物管理的現況做引言,之後在何宗勳的帶領之下,以校園公民倡議的過程,將十一個主題分成六桌討論,分別是:1.校園流浪動物應該如何管理?2.研擬犬隻TNVR法制化後的配套措施。3.假如我是校方,我會如何管理校園流浪動物?4.如何讓夥伴更有向心力,健全社團發展?5.如何在離開社團之後延續我的動保之路?6.如何在校園與社區推動動物意識?7.如何推動收容所零安樂死?8.如何喚醒公眾與政 治人物,正視流浪動物問題?9.改變環境現況!個人如何作動保?10.如何與校方合作。11.開創跨校合作。討論結果將與第一場的成果結合後,產出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政策白皮書,於未來上呈與總統府、行政院及教育部作為施政之參考。

  最後的活動則是在地主輔仁大學Doggy Club的帶領之下參觀輔大校園,讓各社團觀摩輔大的校犬管理方式。

延伸報導
動保是一條不歸路-滕昕雲
公民審議,讓同學們的意見與理念可以走入政策層面!-何宗勳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