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總統裁示:於農業部設置常設性的動物保護會

  總統府於2014年1月29日,發出1月10日在總統府舉辦的「總統與動保團體座談會」正式會議紀錄。紀錄中針對討論如何強化動保行政能量的議題,馬總統裁示在行政院組織再造後,將規劃設置常設性的動物保護會,並發表了對未來動保會設立的期許!

2012年5月大動連夥伴齊力爭取成立動物保護司
  關於動保團體提出意見,期待我國動保行政組織能避免產業掛帥,成立動物保護專責機構。馬總統明確回應表示,未來農委會成為農業部後,將設立「動物保護會」,部長將擔任常設性動物保護會的召集人,內部可直接指揮協調,進行有效部會協商。雖然此「動物保護會」仍在農業部之下,但卻是直接隸屬與農業部部長,不像當前的編製,動保科是隸屬於畜牧處之下。如此編制應該比設置一個獨立的動物保護局,更能夠發揮動物保護的行政效能。因為若在行政院下新創設一個獨立的動物保護局,目前台灣動保理念尚未鞏固、動保專業人才培育體系也尚未建構完善,新創設的動物保護局很容易因為規模、層級以及協調力不足,而淪為弱勢的「局」,失去與農畜產業相關部門相抗衡的力量,反而無法達到強化動保行政能量的目標。

  同時,在地方上,總統也建議各地縣市,應該設立「動保會」的對口單位,並且可以比照現行「治安會報」機制,每兩三個月定期召開會議,由地方首長親自主持,而中央扮演督導角色,考核地方政府成效並對外公布,希望這樣的機制可有效促使地方首長重視動物保護議題。

   座談會當天,農委會陳主委陪同總統出席,動物保護會的設置是繼陳主委於2012年底正式表示將成立動保會後,再度獲得總統肯定確認,期待行政院組織再造後,農業部成立,「動物保護會」也能迅速到位,為台灣動物保護開啟新頁。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