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關於大動連


歷史:一步一腳印 踏出動保新天地

關懷生命協會(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LCA)於2000年進行校園流浪犬問題田野調查,持續規劃各種社團研習、服務與交流活動,帶領大學生深入了解動物保護的內涵與現況。自2003年起,更舉辦大學動保社團研討會,目的在促進相關社團之深度交流與經營探討,建立相互支持之合作關係並提供相關專業訊息與知識,以協助各社團規劃合適之動保行動策略。
各大學院校社團,在平日的交流上較為鬆散,為使資源有效整合及運用,讓各社團即時掌握與瞭解動保議題,2009年協會結合各社團成立「大學動保社團連線」(Campus Animal Protection Network,CAPN;簡稱「大動連」),由協會派任召集人及執行秘書,架構網站交流各動保社團的活動動態,於臉書成立社團讓動保青年發揮互助串連的合作,並透過臉書粉絲團向社會大眾介紹大動連活動,以達成各社團對發展協力關係與資源共享等須求與期許。

於2010年起將以往營隊型式的研討會,改為舉辦年會,讓社團有更多自主討論動保議題的機會,且將關注焦點從校園流浪動物問題,提升至社會動保議題,期以擴大動保社團之視野,發揮莘莘學子洋溢的熱情與活絡的行動力,共同建構人與動物和諧社會。


2011年,有感於大動連一年一度年會之舉辦,在活絡各大學社團間對於社會動保議題的覺知及參與行動等問題上,仍有進步空間,故於2011年7月正式成立大動連執行委員會,由擔任執委的大學生們共同規劃「動保行動策略」,並於各大專院校或各區域分頭進行議題推廣與串連的工作:各區社團成員成為議題倡議的社區行動種子,透過動保青年的在地實踐與公民行動的集結,喚醒社會大眾對動物保護議題的覺知並進一步改變不良動保政策。


2013年,為擴大參與,大動連執行委員會改制擴充為連線代表會,由社團各推一名代表參與運作。



宗旨及任務


大動連旨在透過大學動保社團「深度溝通與交流」平臺的建立,藉由經驗、資訊及動保議題的分享,建立並深化相互支持與合作的關係,透過動保青年共同規劃合適之「動保行動策略」,以期透過「議題串連與推廣」的「在地實踐」,達成「尊重地球生命伙伴、建構人與動物和諧社會」之長遠目標。


目前大動連的主要任務與工作如下:


1. 議題串連&在地實踐

由協會委派專人與代表們共同研擬動保共同行動策略,並由各社團於臺灣各區進行議題推廣。每個參與社團,如同充滿生命力的種子,各地青年在議題推動的在地實踐所展現的熱情與創意,將為臺灣動物保護的未來撒下遍地花朵。

2. 社團區域網絡在地扎根暨動保青年培力(Empowerment)計畫:

目前社會動物保護組織連結較為鬆散,而強化動保社團與相關民間團體、政府部門之聯繫與溝通,乃是議題倡議之必要基礎,亦是在現實行動中遭遇困境的動保青年尋求解決策略的管道。有鑑於此,本計畫旨在透過區域網絡的在地扎根,由一線工作者-動保團體及政府部門-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透過討論與溝通平臺的建立,為動保青年提供可能的困境突破策略,一方面增進動保青年之實務及專業知識,以期達到動保青年之培力(empowerment),一方面進一步強化大學動保社團在各區的行動能力。我們希望動保青年能從個人到社區、從社區到社會,一步一步扎根地的成為社會動保行動的中堅份子。

3. 大動連年會

大動連一年一度的盛會。年會主要活動包括:
(1) 新舊成員透過年會的參與而相互認識,傳承、分享與交流動保經驗;
(2) 邀請動保領域專家學者與會,為動保青年提供實務及理論上的經驗與知識;
(3) 檢視、回饋動保社團親身參與動物保護的成果及社團在議題推動與參與中的收穫,作為新參與成員之參考;
(4) 提出各社團在區域層次上推動動保議題的困境,透過大家的集思廣義,共同研商具體解決策略,讓大家在動物保護之路不再無力與孤單;
(5) 連線代表推舉。

4. 資源及資訊分享

為了深化動保社團間彼此的深度溝通與交流,透過經驗之分享與傳承,達到動保青年的持續培力及大動連社團組織參與的永續經營,社團相關活動的訊息公告、社團活動的成果分享,或動保知識及動保議題現況、社團推動動保議題之行動與成果、社團區域網絡在地扎根活動等,都將在大動連官網、FACEBOOK討論區、粉絲團發布,參與成員不只能即時發表意見,更能透過留言與訊息轉貼活絡訊息分享的廣度與深度。網路溝通平臺的建立,讓新生、中生與資深社團,透過網絡空間而形成更緊密且相互支持的系統,進一步透過網站發布的訊息,讓更多社會大眾從認識「大動連」轉而認識更多動保議題,以期為臺灣的動物保護注入新血。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