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公文居然成為動物催命符?!【記者會報導】

教育部狂犬病公文執行調查結果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10月4日為世界動物日,關懷生命協會與丁守中委員、田秋堇委員共同於國會辦公室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由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主持,出席者有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林雅哲醫師、資深大學動保社團連會成員盧逸洋、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傅木龍、教育部高級管理師韓善民及環境防災教育科科長邱仁杰,共同檢視國內大專院校校園遊蕩動物管理辦法。
  主持人何宗勳先報告協會調查並放訪談影片,再陳述關懷生命協會的歸納結果。協會發現不同大專院校在執行教育部同樣公文時,卻出現各種執行版本,某些學校管理做法亟待改善,甚至要求學生為校內犬隻負完全的飼主責任。何執行長強調,國內一百多所大專院校,協會調查二十所,就有五分之一出現問題,因此教育部應該重視此問題,並進行普查。
  
資深動保社團連會成員盧逸洋目前擔任多所學校動物保護社團的指導老師,盧逸洋描述在校園中實際觀察校方執行教育部公文時,所觀察到的不合理處。一是校方要求犬隻晶片施打,需登記學生的名字,使學生變校園動物的飼主,需為校園遊蕩動物負全責。二是將所有犬隻圈養,對防疫毫無一處又罔顧動物福利。
 
  
台灣之心理事林雅哲醫師長期致力於推動校園動保政策,表示理解教育部公文是為了表達對狂犬病防疫的積極與決心,但由於教育部不是動物政策的主管機關,發佈的公文可能因為不了解民間流浪動物現況而有偏差。一是不應該要求為校園遊蕩動物施打晶片,因為施打晶片就是有飼主的狗,依據現行法令在外遊蕩反而違法,此舉會使原本就在執行動物管理的校園左右為難。二是防疫應該著重疫苗施打的全面行,而非為犬隻問題負責,因此不應該做出分類,因該全面為動物施打疫苗。林雅哲醫師強調,校園就是社會的良心,因此更應該以人道關懷面對狂犬病。 
丁守中委員肯定教育部加強管理校園遊蕩動物的原意,但也表示公文的規定應該更全面,將校園遊蕩動物分類改為適合與不適合留在校園,使校園在執行管理時有更加明確的評判標準。丁委員更進一步提出建議,學校是教育機構,應該加強生命教育的落實,建議教育部將輔導大學成立動保社團納入具體政策,讓防疫與教育並重。
  
 
  田秋堇委員表示,教育部在過去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推行生命教育,現在就是一個最好的實踐時機。田委員贊同協會提出的三點訴求,認為防疫最重要的是注射狂犬病疫苗,而非研究晶片責任歸屬。田委員也感性的分享自己女兒在小學中遇到的例子,班上的老師要同學表決將流浪狗趕出教室,女兒傷心的哭著在校園中尋找被趕出來的流浪狗,班上同學看到之後,連當初舉手要求趕走流浪狗的同學都加入幫忙尋找,但找到後卻告訴女兒「欸!”你的”狗找到了啦!」。田委員請教育部再發公文澄清,現在許多父母擔心孩子整天與電腦為伍,而家裡又不能養動物,因此學校若有讓學生接觸動物的機會,會是很好的生命教育經歷。
  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傅木龍強調教育部一向重視生命教育,本次公文也絕對沒有要求學校撲殺。教高級管理師韓善民補充說明,當初發公文的目的就是不希望校園遊蕩動物因為一通電話就被隨意捕抓,本意是要學校做好管理,希望兼顧防疫與教育,既然有學校做出好的模式,就希望推廣這樣的模式。而有學校對公文有誤解的地方,會回去和學校說清楚。環境防災教育科邱仁杰表示,協會提出的三點建議與教育部公文是完全符合的,並回應要求,承諾回去會再發公文向各學校澄清及重申立場,並要求走偏的學校解釋狀況。
         最後何執行長做出總結,重申協會三項訴求:一、校園遊蕩動物管理方式不應以校犬貓、野犬貓分類,應要求學校全面管理。二、以捕抓作為主要管理方式的校園,應列入教育部評鑑的最差等級。三、各校校園遊蕩動物管理方式應公開、透明、可供公民檢視。並加入會中委員及來賓要求,請教育部重發公文,並對國內所有校園的遊蕩動物管理方式進行普查。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