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校園同伴動物專題5: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未來與發展

校園同伴動物專題5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未來與發展
盧逸洋
2013.10.02
為了改善並提升流浪動物管理的現況,訂定明確的目標及願景是讓社會大眾共同努力的最好方法。目前公認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方法的黃金三原則是絕育、教育和立法。所以,我們就從這三方面來作為思考的起點。先將校園流浪動物歸納進整個社會之中作發展的論述,最後在聚焦回校園中演繹其未來的可能。

首先是絕育的方法,近幾年在越來越多動保團體的倡導之下,TNR已然成為替代為了減量而捕殺流浪動物的最好方法。但是,置回之後的管理工作必須能夠因應流浪動物所可能衍伸出的擾人問題,在過程之中必須搭配施打疫苗(Vaccinate)、生態記錄(Record)與行為控管(Control)與持續送養(Adopt)做為發展的配套方案,以上步驟與原先的TNR結合為TNVRRCA,如圖一。
圖一 以絕育作為流浪動物問題減量的管理發展途徑 (本研究繪製)
再來,在教育方面會著眼於流浪動物的源頭-飼主的責任。但是,責任跟國家社會的法律、文化、道德、習慣是息息相關的。絕非單靠教育就能在一朝一夕之間,能讓所有飼養動物的人都能夠普遍願意或強制其負擔起責任的。更何況目前動保教育普遍的被社會大眾忽視,好像這跟喜歡動物或有飼養動物的人才有關係。但事實上動物本身就是活生生的生命,這跟學校時常提倡的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息息相關。再者,目前沒有飼養動物並不代表未來或終生不會跟動物有所接觸。據此我們可以知道動保教育的內容是非常實務與生活化的,學習對象最好能夠有機會親身體驗或參與的經驗。因此,筆者建議在過程之中老師與學生雙方在教育的過程中應當參考學習金字塔中的建議方法來提高學習的保有率。另一方面,社團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參與關懷流浪動物的事務,在學習的過程中應當訂定學習目標,藉此鍛練教導者與學習者的實務能力,如圖二。
圖二 教學方法與實務發展途徑 (本研究繪製)
不過流浪動物所遭遇的困難僅僅是人類與動物關係問題中的九牛一毛罷了。其他動物所面臨的處境更有許多不為人所知,而且長年以來都被人類慾望的面紗所刻意的去掩蓋。這其中的道德與倫理問題,更有待更多人去關心了解與戮力改變之。因此,當我們因為關心流浪動物的處境,而一腳踏進了動物保護教育的同時,也別忽略了其他動物因為人類而備受殘害的巨大問題。圖三是結合了動物倫理光譜與人類親疏的動物關係的動物保護教育發展途徑圖。
圖三 動物保護教育發展途徑圖 (本研究繪製)
最後,在立法方面關心動物的人肯定是非常盼望政府相關部會能夠訂定適合的法令條文已規範目前國家與社會對待動物的態度與方法。只是,這樣的盼望就現況而言並無法有效的撼動社會大眾改變的決心。這是因為立法不僅僅要處理教育所面對的問題,更要對抗既得利益者所施加的壓力。也由於法律的制定必須考量再三的情況之下,教育更顯得優先與重要。只要能夠教育社會使得大眾普遍的認為有其立法的必要性與可行性。當然,上述的前提是立法者是為了利他所制定的法律,但在現實生活裡法律的制定除了有許多利己的政治力量在互相角力之外,利他與利己之間更需要時間的碰撞與磨合,法令制定方面才能有所進展。只是,對於眾多在第一線的動保團體或學生社團而言,除了以批判式的思維監督立法與行政機關必須正視流浪動物問題並制定改善現況的法令規章之外。更必須以開放、溝通、傾聽、合作的創造性的思考來試著提出建設性的方案。下圖四是筆者對於目前流浪動物問題所彙整而出的相關立法議題。
圖四 以立法作為流浪動物問題減量的議題發展途徑 (本研究繪製)
綜上所述,校園流浪動物管理的未來必然會隨著社會進步的脈動去跟著發展。只是,校園流浪動物管理到時候是作為火車頭還是跟屁蟲就是各校有實質管理權力的高層如何做決定了。當然,因為校園有其角色與地點的特殊性,在黃金三原則的發展上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以則下是筆者建議的管理發展重點:
首先在絕育方面,重點在經費、社團與方法。經費部分為了得到支援,可藉由官方管道申請相關的經費或物資補助。社團部份為了得到協助,可藉由與校外動保團體有更多的聯繫與合作。方法部分為了能夠永續,必須在社團經營與傳承上下更多的苦心。
再來在教育方面,重點在資源、校內師生與方法。資源部份為了能夠多樣化,可藉由網路或其他專業社群取得。校內師生在這裡指的是教育的對象,要能夠想辦法將理念傳達給對動物有誤解或偏見的人身上。方法部份為了能夠有效,則需要找校內外不同專業師資的帶領與協助。
最後,在立法方面,重點在態度、校方與方法。態度部分指的是社團為了要為動物發聲,立場堅定、積極溝通、主動傾聽、開放合作是不二法門。校方部份的溝通,權責窗口要儘早確立,校方管理的相關會議也務必能夠參與,必要時協請專業的校外人士列席給予支援。另外,定期的報告與教育宣導資料最好都能夠給相關高層一份正本。方法部份透明、公開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可以透過校方將相關的定期報告、宣導資料、通報與處置流程公開掛在學校官網上。
期望藉由黃金三原則的解決方法發展途徑,有朝一日能夠讓流浪動物因為你、我以及大家努力的關係因而離苦得樂,同時使得台灣成為沒有流浪動物的典範。進而幫助其他更多需要幫助的動物,讓人類與動物真正有和平的一天來到。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