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期待動保種籽開花結果的那一刻!


期待動保種籽開花結果的那一刻!

南區動保講師培力課程心得分享


文/文藻外語學院動物保護社 高雨璇

 214日動保講師基礎培力課程終於到來了,我之所以會報名這個課程是因為我可以學習和了解如何將動物保護概念分享給小朋友們,這對以後我們社團辦活動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在開始培訓前已經先將動保教育扎根計畫的光碟瀏覽過一遍,這些光碟裡面的教材都是許多人辛苦所做出來的結晶,很容易使用,設想的非常周到。

雨璇(左)在課程中「目不轉睛」的認真聽課

多一人有正確的觀念 少一個動物的受苦

一開始,吳宗憲老師直接和我們講解流浪犬的來源與去處。他說,流浪犬不斷增加有3個原因:

1.寵物業者管理不當
2.登記政策做的不徹底
3.飼主沒有將狗絕育

流浪狗在被捕捉後將被送到私人收容所或是被捕狗隊送到公立收容所。那裡,狗不是被認養就是被安樂死。現在動保團體都在做TNR計畫,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這樣還是不夠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有不隨意棄養動物的正確觀念。所以,需要政府的支持與立法,還必須「教育民眾」。先從教育小孩,一個人的正確觀念可以影響一個家庭,少一個動物痛苦。

三位老師,我還記得您說…

蔡坤錚老師和我們講解教學原理:首先要先了解教學對象,再來是設定教學目標、設計教學內容、進行教學流程、評量與修正,最後再設計教學內容。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所設定的教學目標與內容必然不同,必須符合年齡。還有,每個齡層的小朋友的專住時間也不同,在設計教學內容時也須考量。

蔡淳伊老師和我們分享教學引導技巧:中低年級的學生適合用繪本或橋梁書共讀的方式,而高年級以上的學生適合真實案例影片。最後,張毓忠老師指導我們教學媒體與操作,他提供「九宮格」的教案思考,用來做教學教案、計畫架構等,真是一個非常棒的方式!老師也建議我們可以多使用超聯結、PPTMovie Maker等軟體。

雨璇在緊張的試教活動中,依舊能保持滿面笑容,給她一個讚!

試教好緊張 小撇步很重要

終於到了試教的時間,我們這組是以戲劇的方式讓學生們了解對待寵物的責任感,透過分組討論可以和其他學校的動保同學分享意見,一起思考與呈現我們的戲劇,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互動方式。在試教的過程,我會因為緊張而無法正確表達,腦袋幾乎一片空白,我需要多加練習。參加這個動保講師基礎培力課程讓我學到很多:和小朋友第一次見面一定要自我介紹,可以想個容易記憶的「小名」,言語上也要注意:不要帶有負面的言語;要確實回應小朋友的問題,確定他了解;專有名詞一定要解釋;要掌握課堂秩序;當小朋友回答問題可以給獎勵並鼓勵他等等。

每位老師都很偉大,他們身上都背負著重大的責任,大家都等待與期待自己播種的種子開花結果的那一刻。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