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我還只是種子,一窺動保講師


我還只是種子,一窺動保講師

 大動連動保講師培力課程 學生心得分享


文/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 張凱堯

「堯哥哥」(右)試教時的場景
 2012年二月六日,這天大家歡歡喜喜的參與一場教師培育的盛會;身為學生的我們,如何有資格站在台前訴說著百年來的爭辯。沒有人跟我們提醒,此去會有什麼樣的一波三折,只覺得我們有著比其他人多了不同的認知,那就是動保。乍聽之下,好像是個執迷的術語,一念愛狗,一念愛貓,一念愛爸,一念愛媽;也像個迷途的羔羊,循著過去,問著未來,走著走著,尋無現在。沒有了軌跡如何探知過去?失去了方向如何瞭解未來?起步的現在、動搖的現在、規劃的現在...正跨越著過去、未來那條難越的界線。

心不死 動保教育就有希望


就著麼進入了動保教育培訓的課程。從一開始繪本的欣賞直至影片的呈現,好像要告訴台下的我們要從腦中漸漸發掘曾經有過的單純回憶以及赤子之心,原來記憶是那樣鮮明,只是不曾發覺自己有著對狗狗憐憫的本心;動保教育始於所見、行於所聞、終於心死,只要心不死,看到的就是希望。認識孩子心理需求之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教師培育課程了;紀惠玲老師說,教學需掌握「認知」、「情意」、「技能」等三大部分,理論敘述較多,一時之間也不易體會,確實,這些皆是擔任老師身負的元素,不能不知呀!

負責教學引導技巧的賴姿君老師說:「我很緊張,怕自己忘記,也擔心沒有氣氛」。不過她說得不錯,「上課,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更要與人產生連結」。但賴老師可是天使,有呵護有鼓勵,既教導又關心;有著自己的套路便教出自己的感覺,原則就是順心而為、不順不為,也因此老師提供好多好多經驗讓我們品嚐。

下午,象徵孩子的精神輓歌,最是彌留狀態的時刻,正考驗著老師喚醒小朋友是如何的發功發熱。依照時辰推算,此時不宜理論、不宜贅述,清楚小朋友習性的藍瑜卿老師教我們了一套適合討論也適合遊戲的問答應對技巧,好發揮好問題,難回答沒回應,必須掌握問題的開放性才能問答自如;有了方向後,使的同學討論教案時進行頗為順利,將問題呈現在人與人的對話之間是引發孩子熱烈迴響的關鍵,於是我們成了試教過程的老師,台下同學便是國小學生的角色。

親近孩子與動物 接近「他」與「牠」

政大動保社同學家儀扮演狗狗、與朝陽動保社逸洋所飾演的一般大眾,描述出一般大眾將狗大便怪罪在流浪狗的心理,甚至牽扯牠們帶來環境髒亂,共同道出來自民眾對流浪狗的生活反應,藉此讓孩子們瞭解環境問題所隱藏的背後原因:不是因為大便,可能因為自己;不是因為狗狗,正是因為主人,說穿了,最後流浪動物承擔人們造的孽,只因為不解。另一位政大動保社員香瑩擔任主持人,進一步了解現在孩子對於流浪狗的感觀,雖然有些人對流浪狗甚為反感,但喜歡狗狗仍不在少數,不管他們答覆為何,香瑩總是正面鼓勵面前的孩子,甚至面帶笑容、冷靜堅決地說「謝謝你的分享!!」巧妙避開孩子無理頭的回應;比起孩子傲客般的問題,她的穩重有如兩個驚嘆號般的令人稱奇。即使應答不盡完好,我與香瑩兩人也是一搭一唱成功活絡討論的氣氛,不只是喜歡狗與否,還聊及自己與狗狗相處經驗的話題,更以影片教導如何和"ㄊㄚ們"接近,逐漸把我們認識的轉換成孩子們接受的,是那麼親切和藹可親。

堯哥哥教孩子遇到狗時該如何應對

我們的使命:讓孩子成為未來不可撼動的動保力量

表演過後,老師道著一語又一語,幾句的鼓勵、幾番的建議,與小朋友互動上,有時並非我們說錯了什麼,而是無法引起大家的共鳴,試著多發揮孩子的想像潛能,要介紹自己多一點、了解狗狗多一點、也給予孩子們與狗狗相處的思考空間。當我看到路上人們,只是因為一隻流浪狗毫無經意的靠近,那人便是咬牙切齒怒目向天,沒有打的那隻狗不留三寸元息不得暢快;比對之下,動保教育便有它的重要性及背負的使命,人之極端,只因為自己的強勢。在維護動物保護過程中,即使挫折難免,若能記住每一分痛楚每一次教訓,教育才有機會發揮它的價值。從最小的孩童起步、從最天真單純的開始,建立在零點的基準上,每一個人皆能平起平坐;此時,孩子正有其最靈性的一面,若能掌握學習的最佳時機,相信孩子對於動保認知的進步將顯示他們是未來難以撼動的力量。只期望自己目前能交給他們的,可以懂得看見動物的真實命運。

歸途時分,伴隨著迷離鐘聲聲響,忽遠而近,悄悄透明;如同學習,對於懂或不懂總是拿捏不定,卻也逐漸清醒。只是經驗須要累積,成長還須經歷,讓教學以生命為本,讓動動保以柔情封存,如此,動保與教學才能生生不息相互呼應;雖然一個男人成功的背後有一個支持的女人,但一個老師成功的背後也有一群支撐的學生,學業如此,動保如此,只要老師有心教學,必當追隨;因此,我必須努力當一個好學生,才有機會成為一位好老師。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