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陽明大學關懷生命週海報展─當我遇見人們

陽明大學關懷生命週海報展─當我遇見人們


文/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 張凱堯


關懷的始點,來自人們的溫情
校園裡,人們對於動物的認知變得不像以前那樣令人不知所措、猶如揮之不散的困擾;如今,感受的不再只是問題,而是新的思考格局,每個人的心中多了接納的特質。從溝通困難至一線曙光,使的對於流浪動物議題的關注漸漸在這一、兩年進入在陽明師生的面前,即使問題解決的過程不是怎麼盡善盡美,但每個人的回應都呈現一種對生活關切的認真,讓社團的夥伴們不斷尋求新的努力、新的方向,要的不過是讓校園變得更加美好。

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同學為了籌備海報展,趕工製作海報

海報展,是我們打開校園流浪動物圖譜的開端,除了與校方協調之外,學生的關心與參與更是不容忽視,為了讓師生對校園浪犬浪貓多一層新視野,社團成員們準備了一段故事,讓每一位師生有機會睜大眼睛看看過去、瞭解當下、展望未來。第一天的展出相當令人興奮,每個人的心裡都唸著對動物保護的期望,迎接來來去去的學生、看著絡繹不絕的人潮,宣傳品也備受關注、動物之聲翻閱率創一年新高,如此開張之態,為社團成員帶來幾分的心安,那麼,就對著那群好奇的同學們順水推舟吧。


實施TNR兩年以來,大多數的人仍是對目前狀況不太熟悉,而社員們當然是盡全力宣導、解釋,甚至瞭解每位學生的想法,尤其新進的社員更是努力想把每一表達的言語透露在海報上的字裡行間。應答之間有說有笑,顯現陽明同學對公共事務的關心,看到這裡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希望似乎慢慢在學校各角落中醞釀,正等待著社團發掘。每位成員,對著路經的同學或是老師,不論是趕路做實驗的、肚子餓想吃便當的、為下堂報告做準備的甚至願意停下來耐心聽我們一、兩分鐘流浪動物議題宣導,至少讓我瞭解,學校裡喜歡動物的不在少數,想主動關心那樣熱誠,在每位陽明人都能發現的特質。我想,宣導不只是一傳十、十傳百,更是一種認知上的連鎖反應:相互激盪、相互體諒、相互進步。

海報展現場擺放關懷生命協會出版的台灣動物之聲及社團自製之文宣品

實況轉播,現場直擊

海報主題共分校園TNR、收容所、緊急應變等三大部分。TNR於校園中進行況良好,學校與社團關係密切,當有投訴事件的時候校方相關單位會找社團商討解決對策。除了彼此幫忙、相互配合外,必要的時候甚至調整TNR執行方式,如投訴事件本身較具時效性,便採行捕犬隊-懷生社團合作模式以因應巨大的投訴壓力。學校與社團不只是意識交流,我更看見了新一層的夥伴關係,這樣的連結相當不容易,唯有站在彼此的立場考量、設想雙方可能的顧忌,和平解決問題並非難事;信任,是建立談話最關鍵的基本,也是達成共識必要之橋梁。

社員向路過同學宣導TNR。(圖為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張凱堯)

有學生反應,很多人不清楚現行校園TNR體制,遇到問題時也難以有方向著手。確實,這也是當前社團面臨的挑戰,宣導效率似乎在一年內不見明顯成效,絕大多數的人,相較於大學部,研究所的學生幾乎不瞭解當遇到狀況時要如何面對;所幸的是,目前社團於宣導教育方面已慢慢改善,從口頭上的關心直至在學校大禮堂每個人面前談流浪動物TNR;未來,社團要在校園各處埋下動保教育的種子,無論是透過宣導、演講還是校方。

過去,學校採行捕犬制,但成效不彰,關鍵在於抓不到真正造成危害的犬隻,而狗群數量不斷繁衍,追車咬人的戲碼不斷上演,無法喘息;弄得人心惶惶、想得焦頭爛額,問題依舊存在,好像沒有結束的一天。而捕犬隊抓到的狗幾近溫馴無害,不分清紅皂白一律送至收容所,就環境、衛生、數量、空間、品質等尚且不論,此處,死亡是牠們的終點;收容所的收容,真的容進了許多控訴的背後嗎?它,收納了被命運牽連的無辜。從末端處理的部分觀察,無止盡的捕捉非但不能解決問題,更萌生人們對於流浪動物的厭惡之感;衝突,猶如正回饋機制,不斷在過程中強化,來自偶然、來自政策、來自人心。而海報展其一目的,也是要激發陽明學生對流浪動物的關心,一點點也好,至少能有多一分對生命教育的學習。

當問題在過程中湧現

同時,不少人也對著懷生社團製作的海報多所批評,很多學生更是針對狗群緊急應變海報主題之「叫叫ABC」口號提出質疑,認為「叫叫ABC」應是用在CPR中的急救過程,而非狗群攻擊人類緊急狀況應變過程。在這般專業用語的背景下似乎不允許用在其他層面,我曉得學生與師長們的顧忌,但社團有其立足點,「叫叫ABC」便是建立在希望陽明的大家容易記憶及即時反應的口號之上。不過,當社團仔細看過海報後才發現苗頭不對,對於「叫叫ABC」狗群應變措施並未以文字輔以解釋,導致許多人判讀上的誤解,第一字「叫」為呼朋引伴,對外求援、第二字「叫」為命令狗群離開,堅定立場、第三字「A」為A字型自然站立,冷靜站穩而非逃跑、第三字「B」為Button,按下緊急通報按鈕與警衛室通話、第三字「C」為Call out,於事後通知懷生社團輔助釐清始末。而圖的說明怎麼樣也無法回答學生內心的不解,也許,是該加派人手以口頭的方式修正海報上不足的部分了。

原來,宣導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是專業上的確立。從這次經驗體認到,不僅是口號的問題,海報上其他不清楚的部分更有賴於夥伴們深思並提出修改。任何的一句話是否將成為社團的立場,有時真令人戰戰兢兢,哪怕是一句話的疏忽,社團即將面臨校方與師生們的壓力。但社團清楚,越是難走的路,越是精采,我們不敢說看到了什麼,只是期望能看見更多的事情。

背後的收穫遠比看見的成果更為實在


成果不僅來自天時、出於地利、發於人和,還有背後付出的努力支撐。我覺得社團很幸福,有著一群熱心不計一切肯互相幫忙的夥伴,乃至半夜處理大大小小的投訴事件,我看見的不只是辛苦,更是社團經營的潛移默化。溝通過程中,也許遭受抨擊令人難過,但對解決問題本身是種成長;想破頭也要考量每位師生的顧慮、且須在大家生存的空間中多一些環境的著想,夥伴的用心可見一斑。在宣導準備過程也是百感交集,因著過去大大小小的投訴事件直至現今的TNR,經歷了多少的辛酸淚水,如今才得以感受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相對輕鬆,如此,我們更需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每一張海報的背後存在著社員對人們與動物和諧的渴望,也隱含每一位懷生社員的苦思與期待。

依循過去的足跡尋找前人的智慧,未來,不僅要青出於藍,更甚於藍。社團的腳步不停,動保的軌跡不停,我們不會安逸於現狀,是因為對於成果仍須多做保留,但成果並非不重要,那是大家應得的福份;而關於挫折的歷練,可以讓我們打造更多的福份。明年,再一次盛情演出。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