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電影中的動物敘事


電影中的動物敘事


 文/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社長 鄒敏惠

20111220,動權社很高興邀請到對影像和動物學有專精的龔玉玲,為我們講解電影裡的動物敘事。玉玲由幾部具代表性的電影談起,從中擷取精華片段,作為電影中不同動物素材類型的例證。


The Yearling 鹿苑常春>影片中的小男孩因為收養了一隻小鹿,與小鹿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但男孩和小鹿都長大了之後,接近成年的男主角卻不得不因為他的鹿老是踩壞家裡種的 菜,被迫把與小鹿多年建立的情感放在一旁,而將小鹿殺掉;藉由這一舉動,我們看到導演是如何利用動物,來加強描述主角的處境,也就是男孩轉變為成人的關鍵過程。
 
The Cove 血色海灣>這部影片中,經由悲劇保育英雄Ric O'Barry與海豚的故事,我們看到他從過去令人驚奇的海豚表演(如電視影集Flipper),到以揭發內幕為主的紀錄片,不只打破自己過去建造的海豚形象,更帶領全世界從另一個角度認識海豚當前的處境。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猩球崛起>則是一部本身即涉及動物倫理議題的影片,影片中大批被拿來做動物實驗的猩猩,最後順利逃回一片原始的紅山樹林,而這群猩猩的領袖,也向飼養他的科學家明確的表示,他的歸宿不是人類的社會,紅杉樹林才是他真正的「家」;另外,我們也從Microcosmos 小宇宙>這部法國紀錄片不同以往的拍攝角度中,看到另一種認識非人類動物的方式。

經過這堂社課,同學們不只了解到,動物作為電影素材的一種、導演的不同表現手法,以及這麼做會面臨到的倫理問題,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