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苦爬送信給馬總統 只為催生專責動保司

苦爬送信給馬總統 只為催生專責動保司


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於10月14日下午發起「苦爬送信給馬總統」活動,號召百餘名愛護動物的社會大眾以「苦爬」的方式為動物請命,在「古有木馬屠城記,今有巨犬反屠記」的標語及「成立專責動保司、健全體制推動保」、「動保要做好 專責機關不可少」的口號下,由聯盟召集人朱天心與知名導演侯孝賢的帶領彙集數萬張民眾連署明信片所做成的「巨犬」,帶著數萬人民的心聲苦爬送連署明信片給馬英九。立法委員林淑芬、林岱華,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及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的同學亦加入苦爬的隊伍。

聯盟召集人朱天心及侯孝賢導演帶領「巨犬」上街頭。 攝影/黃筱倫



畜產及動物保護司 經費不升反降

朱天心說,在農委會規劃下的畜產與動保司,包含兩個動保相關科室,但預算卻不如原本的一個科,所以組織升格全是騙局一場,根本無法讓動保業務做得更好。農委會101年度的動保預算只有5309萬8000元,比100年度的6106萬3000元還少了796萬5000元,兩個科的經費竟比一個科還少。


支持成立專責動保司的民眾,以苦爬表達其訴求。 攝影/黃筱倫

尊重生命 不能光說不練

這次催生專責動保司的連署活動中,不少國小學生以注音符號寫下他們的童言童語:「人類可以好好的活下來,為什麼動物就不能呢?」、「就算牠是一個小小的生命 牠還是有活下來的權利。我覺得一定要設立動物保護司」。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的同學,包含台大關懷生命社黃筱倫、中原大學動物服務社鄭竣元、蕭人碩、孫全佑、楊育晴、葉宥呈及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歐連昇、呂學儒等同學亦參與此次苦爬送信的記者會活動。歐連昇說,「我故意穿短褲來苦爬,因為我想多體會動物的痛苦」。


圖中發言人為淡江大學歐連昇,右為呂學儒,左一為鄭竣元,左二為楊育晴。攝影/黃筱倫


潘翰聲強調,動物是生命,不是賺錢的工具,「透過苦行,我們才能低下身來,用動物的角度看世界」。侯孝賢指出,孩子會學習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成人應該做好榜樣「讓小孩可以藉由學習尊重生命,進而學會尊重他人。一個人學習最重要階段,就是從小時候開始」,他強調,「光輝十年不是用說的,制度的改變才是真的」。


12年來 動物保護成績不及格

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黃泰山認為,宣稱文明的台灣,在這十幾年來,卻交出了一張不及格的動保成績單,非法繁殖場是合法的10倍,非法買賣難以估計。聯盟指出,動保事務十分龐雜,僅以貓狗等同伴動物而言,光是虐待案件,2004~2007年有報案的就有2097件,平均一天將近兩件,但施虐者受罰比例卻幾近於零。以人力經費最充沛的台北市為例,只有1%受到處罰(中國時報2008/05/28)。以流浪動物來說,10年來犬隻絕育僅有三成,使流浪動物抓不勝抓。此外,犬籍登記管理不良,每年耗費2億公帑善後,10年來竟有八個縣市一張罰單都沒開出,全台25縣市10年也只開出279張罰單,而全台家犬總數卻多達127萬19220隻(監察院糾正文)。
何況,動物保護尚需涵蓋如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之動物福利,涉及的層面更廣,業務量更遠大於同伴動物保護。如此龐大的業務,若不成立一個專責的動保司,根本不可能統籌、規劃、監督與執行。畜牧處處長「動物業務有這麼多嗎」的說法讓人啼笑皆非。



總統府:最慢7日內回覆

8月中,農委會以「動物業務有這麼多嗎」作為搪塞之辭,9月中農委會鬆口「可以談」,但是遲遲沒有下文,今天,行動聯盟只有訴諸民意,希望馬總統出面關心國家動保制度的改革。所有愛護動物、支持成立專責動保司的民眾,在大雨中苦等消息,最後由十餘名代表及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的同學將明信片送進總統府。府方回應,最慢7日內回覆大眾的訴求。聯盟表示,選舉將近,尊重生命、熱愛動物的選民都在看,希望馬總統能聽到人民的心聲,支持動保制度改革,成立專責動保司。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