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TNR」三步驟 幫助流浪狗/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

TNR三步驟 幫助流浪狗 

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


【 記者陳虹伊/中正大學報導】每到新學期,同學會在校園附近發現,出現了一批新的流浪狗。但單純地基於同情心餵食牠們,是無法真正幫助到這些流浪狗。按照「TNR」三步驟<註一>,才能真正從源頭解決流浪狗的問題。

校園附近有許多流浪狗聚集。 記者陳虹伊/攝影





中正大學經濟學系三年級賴郁如說:「開學時,學校附近的流浪狗變多了,校外更明顯。」寒、暑假期間,較少學生待在學校,使原本在校園附近的流浪 狗,移到別的地方覓食,正好讓新的流浪狗遞補了原本流浪狗的地盤。四月份和十月份也是大部分狗的發情期,正好銜接著開學的時間,所以開學時有許多同學會覺 得,流浪狗的數量增加。賴郁如也曾經騎機車被流浪狗追逐,迫使她必須加速離開,許多同學也有相同的困擾。這代表著,該怎麼從根本降低流浪狗問題,是大家應 該正視的。

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不斷宣導不要餵食校內流浪狗的觀念,因為校內流浪狗都有志工固定餵食。若讓校內的流浪狗養成對同學要食 物的習慣,會造成怕狗同學的困擾,而且人類的食物也不適合餵食犬隻。寶貝生命社社長胡斯婷說:「其實若真的貫徹人人都不餵食流浪狗,那整座校園裡犬隻數量 必然會比現在下降許多。」每年嘉義縣有數千隻流浪狗遭受被撲殺的命運,這種方法不但不人道,更不能根治流浪狗問題。嘉義市正德護生慈善會總幹事陳淑英說: 「如果流浪狗快撐不下去,當然要餵牠們,但最好不要只是單純餵食,單純餵食只會增加牠們的生產力。」流浪狗會快速繁衍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做好結紮。建議同 學若有心想幫助這些流浪狗,最好能按照「TNR」三個步驟,才能真正解決流浪狗的問題。

以領養代替購買,也是相關動保團體一直以來推 廣的觀念。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三年級鄧世凡,就透過雲林縣關懷動物協會領養了一隻流浪貓。對他來說,流浪動物跟寵物店賣的其實沒有什麼差別。這類型的動 物保護團體,為了提升民眾領養的意願,會先將流浪動物整理乾淨並結紮,也會補助施打預防針的費用。想領養寵物的人,也需評估自己是否有耐心、時間照顧。

根據目前動物保護法規定,遺棄寵物須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若因遺棄動物致動物重傷或死亡,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許多人搭著電影熱潮,一窩蜂的養狗,但養一隻狗,並非一兩天的事,是好幾年的時間。這樣不但無法幫助這些流浪狗,反而增加更多的問題。

<註一>TNR:Trap捕捉、Neuter絕育、Return放回的縮寫。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