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南華狗狗GOGO志工隊~建立一個動物友善校園

「校園流浪動物 公民會議」南華大學 狗狗GoGo志工隊和同學們分享社團經驗,在分享中,主要分為「與校方溝通」、「社團經營管理」、「狗狗管理制度」與成果等四個面向來進行。

瞇瞇眼:我們的志工隊陣容堅強吧!


每個大學動保社團在剛開始成立或者是在經營過程中,與校方溝通是很重要的事情,但該如何溝通卻是一門學問。我們以志工隊實際的經驗來分享,其中包括剛開始與校方接觸時所碰到的問題,我們是如何去回覆。還有在與校方溝通前應該先了解什麼?其中包含「學校之組織運作」、「學校教師與學生意見及生態」、「學校之立場及作法」、「學校過去歷史及經驗」、「學校之需求」,是與校方溝通前要先做好的功課,且運用策略與實際做出成果來說服。當然,社團的經營也是很重要,動保社團除了要有一套適合校園流浪狗的管理模式,替牠們爭取好的生存權益之外,傳承也是個很重要的項目。所以,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及掌握人心呢?此時,社團經營之道就相對來的重要,以狗狗GoGo志工隊的經驗來說,社課占據著很重要的地位,透過社課我們能讓社員一同參與及了解社團對於流浪狗的管理方式,配上團康與小組聚餐的方式來培養之間的感情,也會偶爾分配一點小工作給社員一起做,來觀察適合當幹部的人選。

至於校園流浪動物的管理呢?這是動保社團最辛苦的工作;社團幹部除了平時忙於連絡感情及增動保知識的社課之外,還要照顧校園中的流浪動物。但每間學校都有因不同的需求及目的,應有著不同的管理模式。以我們志工隊來說,即不以圈養為主。圈養除了耗費人力及無法有效控制流浪狗數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校是個教育的場所,我們希望師生都能學習著與流浪動物相處,建立一個動物友善校園。特別的是南華大學通過「南華大學校園流浪動物管理辦法」,規範流浪動物管理原則及模式,並且將管理職責隸屬於學務處,因為我們認為動物是生命,與師生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不應該隸屬於總務處。我們也透過管理辦法來規管學校以保障動物們自由的生活,並由志工隊來統籌管理他們的生活。


最後,我們希望透過分享,能使其他動保社團的同學有著不同想法的激盪,大家互相經驗交流,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學參與社團不單只是把流浪動物照顧好,並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你能從這個社團學到什麼?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