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南部大學動保社齊聚成大 找尋校園流浪動物契機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問題長期被忽略,因此一直都是學校愛護動物同學心中的痛,而政府收容所內大量安樂死,也引發社會普遍爭議。去年描述收容所安樂死的12夜電影引發社會大眾共鳴與關注,而學生運動近年蓬勃發展,讓大學生開始關心公共事務。

329日由關懷生命協會與大學動保社團連線主辦,成功大學流浪動物志工隊承辦,臺灣的大學校園第一次舉辦「校園流浪動物-世界公民咖啡會議」,南區場假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吸引台南、嘉義、高雄和屏東等地13多所大動保社53位同學參與。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也是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召集人何宗勳致詞表示,希望透過世界公民咖啡館讓學生們集思廣益深度探討校園流浪動物所面臨問題,共同提出解決方案。預計舉辦北、中、南三場,彙整所有意見之後,產出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政策白皮書,並提交教育部施政參考,同時有關地方議題與中央立法,將會結合七合一選舉跟立委總統大選,成為候選人承諾書。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副召集人盧逸洋引言:校園流浪動物管理現況背景說明。

接著登場的是社團分享,首先是中山大學校園守護犬志工隊第一屆隊長鍾同學。鍾同學表示,中山大學緊鄰著山區,因此其流浪動物的數量在全臺灣各校園中可說是數一數二的高,數量多時可達百隻。再者,中山除了流浪犬的問題,還有臺灣獼猴侵入的難題長存於校園。鍾同學分享的重點放在校園環境考量、成立事前準備、實際執行以及幹部、志工心態調整與傳承。

接著分享的是成功大學流浪動物志工隊現任隊長曾冠集。成功大學是臺灣第一所由校方主動傾力相助,召集學生管理流浪犬的學校。由於成大總共有四個校區,平時的工作志工隊是以校區分組的方式在運作,也成為它們最大的特色之一。曾同學今日可說是有備而來,除了介紹社團,也將社團的管理方式及相關問題的解決作了非常詳實地經驗分享。
成功大學流浪動物志工隊現任隊長曾冠集
第三位分享的是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第一屆隊長王念庭。南華的特色是成軍僅僅兩年,但是在校內與校方的溝通方面及社團的經營成果都令人刮目相看。這點可以從王同學分享時中氣十足、信心滿滿的樣子看出來。由於同學們的分享實在是很精采,因此之後的問題與討論座談也在同學們熱烈地討論中結束。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第一屆隊長王念庭
第二場的活動由何宗勳召集人作專題分享,主題是「發揮行政監督力量讓收容所零安樂死」。在分享前提及,政府因為欣賞了《看見台灣》才開始關心環保,看了《十二夜》,才想到要保護動物,希望政府能主動些,不要用「電影治國」。另外,也提到曾在馬英九總統接見動保團體時,當面邀請馬總統到流浪動物收容所,瞭解流浪貓狗在收容所裡面臨的艱困處境。有鑒於政府在對待流浪動物的管理上是這樣的被動,公民對於政府的行政監督就顯得非常的重要。

中餐時間的活動也安排了同學們作分組交流,並且在各校代表的群聚之下,分享各自學校與社團的狀況,讓大家對於未來合辦活動與交流有更進一步的規劃與想像。活動過程中,動保社團的同學們在互相交流上可說是十分地主動與熱烈。

下午首先由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副召集人盧逸洋引言:校園流浪動物管理現況背景說明。緊接重頭戲就是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前秘書長高茹萍帶領「世界公民咖啡館」,共分成六桌,討論十一個主題,分別是:1.校園流浪動物應該如何管理?2.研擬犬隻TNVR法制化後的配套措施。3.假如我是校方,我會如何管理校園流浪動物?4.如何讓夥伴更有向心力,健全社團發展?5.如何在離開社團之後延續我的動保之路?6.如何在校園與社區推動動物意識?7.如何推動收容所零安樂死?8.如何喚醒公眾與政治人物,正視流浪動物問題?9.改變環境現況!個人如何作動保?10.如何與校方合作。11.開創跨校合作。

正如高秘書長所說,世界咖啡館的參與者不是為了喝咖啡而聚集。而是一種以帶動同步對話的方式,使彼此分享共同的知識。並且有效地在對話中為焦點議題創造新的意義以及各種可能,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它打破了傳統、不分階級地位,每個人都可以平等發言,貢獻一己之力,是一種真誠對話的方式。

在高秘書長的帶領之下,同學們順利地完成了三回合的討論之後,由各組上臺以簡報或海報方式作成果分享,最後也讓同學們以投票的方式選出最佳組別,獲得神祕小禮物並接受大家的表揚與讚賞。而今日所產出的討論結果,未來將會整理成文件與檔案提供各校作為校園流浪動物參考之用。
同學們分組輪流上台報告


最後一個活動是由地主成大流浪動物志工隊帶領同學們作校園的巡禮,適逢愛媽到學校餵食狗狗們的時間,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地隨著成大同學們的腳步走在校園裡。當同學們看到成大所照顧的犬隻之後,不約而同地說:好胖喔~也為今天的活動寫下了完美的句點!


南區場參與社團有: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嘉義大學動物保護社、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文藻外語學院動物保護社、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汪汪哈狗社、南台科技大學尊重生命社、成功大學校園流浪動物學生志工隊、台南高工動物保護社、長榮大學關懷生命社、高雄中學動物保育社、高雄大學動物保護社、高雄師範大學愛護動物社、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動物保護社、義守大學旺旺社、中山大學校園守護犬志工隊、大仁科技大學仁犬服務社、屏東科技大學動物關心社、台東大學汪汪社。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