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大動連動保講師培力課程 南區課程報你知~


大動連動保講師培力課程 南區課程報你知~

文/大動連召集人 黃芷嫻

大動連動保講師培力課程南區場次於214日落幕囉!本次課程為關懷生命協會與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共同主辦,邀請台南市復興國小蔡坤錚老師、高雄市美濃區龍肚國小蔡淳伊老師及高雄縣梓官國中張毓忠老師擔任講師。南區場次共計5個社團參與、培力9名大動連動保講師。



長年關注動保議題的台南大學行管系吳宗憲老師,於開場致詞時以自身多年來對流浪動物管理政策的觀察,以流程圖的方式精闢說明造成流浪動物問題的前端來源問題及後端處理機制疏失。吳老師的解說,不只讓同學迅速掌握要點,連擔任講師的蔡淳伊老師都忙抄筆記,並說「真是解釋的太清楚了!」。


你是哪種老師?

蔡坤錚老師在課程開始前,播放某汽水廣告的片段,影片中出現各種獨具特色的老師(如「將軍老師」、「DJ老師」、「搖滾老師」等),蔡老師詢問同學「你覺得你像是哪一種老師?」,不只立刻吸引同學的注意,也讓學生反省:「如果我是『將軍老師』,可能學生會很害怕我,都不敢思考、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蔡坤錚老師說,「不論你是哪種老師,都有同樣的目的,就是吸引學生的目光,也就是想達到教學目標」。蔡老師說認為,「教學=教學者的分享過程+ 學習者的學習過程」,「沒有最好的教學,而是『怎麼教比較好』,我們會因學生、教學目標的不同而不斷進行修正」。



了解認知發展 教學更easy

蔡坤錚老師提醒同學,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必須了解孩子的認知發展階段以採取不同的教學方式。蔡老師建議,幼稚園或一年級孩子還處於「前運思階段」,比較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建議教學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中年級處於「具體運思時期」,需要具體的東西,例如,玩偶,輔助課程;高年級邁向發展形式運思期,學生開始可以抽象思考。在此,蔡老陃建議同學,針對中、低年級小朋友的課程儘量避免紙本教學。此外,因小朋友的專注時間有限,蔡老師亦建議課堂可以運用一些小遊戲,重新抓回學生的注意力。


了解學生 才能有好的教學

蔡老師指出,在問「教什麼」與「如何教」之前,要先「了解教學對象」,除了了解前述的認知發展外,也必須了解「教學人數」以調整教學方式;亦可事先詢問該班導師:「班級是否有定的小暗號?(教師與孩子的默契)」以利於課堂秩序的維持。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坤錚老師提醒同學詢問教師學生的個別狀況,例如是否有過動等的特殊生,以作為「先備知識」。但坤錚老師提醒「這些知識是『備而不用』,作為參考,不是要給學生『貼標籤』,而是要提醒自己特別留意個別孩子的課程參與狀況」。

認知、情意與技能

在了解教學對象後,訂定教學目標及教學方式時,必須掌握「認知、情意與技能」三大教學原則。技能包含以下7階段:

  1. 知覺       藉由感官感知
  2. 準備       心理、身體、情緒上完成從事活動的準備狀態
  3. 模仿       學習、模仿,建立正確行為
  4. 熟練       反覆練習成為習慣
  5. 反應       能再適當時空表現適當動作
  6. 應變       配合情境改變技能解決問題
  7. 獨創       創造新的行為、動作

蔡老師強調,技能領域尚能以紙筆測驗、學習單、動作來檢視,但「情意」是最難「看到」的,只能用「口頭的、觀察的」,且重要的是「長期的觀察」才能看到。一般來說,情意的歷程向度如下表:



創造主動學習的環境

蔡老師鼓勵同學運用「主動式學習」。「被動」的教學最多只能記得50 %,但「主動」的學習,例如參與討論、發言()可以記得「自己」所「說」的70%及「自己」所「說」與所「做」(例如,參與演出、模仿經驗、實際操作)90 %。並提醒同學善用「四層次提問法」及課程每個段落的「總結」。蔡老師說,「學生喜歡『親身經驗』,例如,你救援貓、狗的經驗;在與孩子的『雙向互動』中,要提醒自己不要每次都點同一位,對於不敢不會回答的學生,也給予其他參與課程的機會」。面對不會回答問題的孩子,蔡老師說:「有時孩子不會回答,我們可以修正自己問話的方式,或是問其他同學的意見。學生的任何回答都不會是『錯』的」。蔡老師希望同學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套用任何價值觀在孩子身上」,觀照到孩子的成長背景與家庭環境對個人價值觀的影響。尊重學生有「不喜歡動物」的想法,不強迫學生立刻接納自己的價值觀。最後,蔡老師以德蕾莎修女之語鼓勵同學:「我們無法做大事,但我們能以大愛做小事」


豐富課程內容:多元化媒材的使用

高雄市美濃區龍肚國小蔡淳伊老師於課堂中介紹了非常多動保相關繪本與讀物,並以實例說明如何從繪本讓孩子省思動保相關問題,例如,你適合養狗嗎?你會是好主人嗎?淳伊老師帶來的豐富媒材令同學們目不睱給,大呼過癮。值得一提的是,淳伊老師多年在動保教育的努力,多年接受動保教育薰陶的孩子已經會主動向老師「推薦」動保相關繪本與書籍。淳伊老師亦帶了孩子「自製」的繪本「可憐的小貓咪」與同學分享。



淳伊老師指出,多元化的媒材不限於繪本與書籍,尚包括的老師的經驗故事、相關新聞、繪本、藝人、電影等,這些都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豐富課程內容。在教學引導技巧上,淳伊老師提醒「音調及情緒起伏」對於吸引孩子專注力的重要性。說到此處,淳伊老師立刻拉大嗓門,「親自示範」立刻成功的喚回同學的注意力並換來同學的會心一笑。淳伊老師取代「教條性」的說明,反以實例解釋,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如何引導學生並引發學習動機。淳伊老師亦建議同學,可於課堂中進行相關主題延伸活動,例如,有獎徵答、學習單、宣導海報、演戲、藝術勞作等,這些都是很好的課程規劃。

蔡淳伊老師帶來豐富的繪本與讀物。這些只是冰山一角喔~



動保幼苗要茁壯 農夫、種籽、肥料 缺一不可

淳伊老師希望,每位同學都能以「講故事」的心態來替學生上課,發展自我的風格。最後,淳伊老師勉勵同學們:「故事如同水,能夠滋潤孩子心中的動保種子;課程延伸活動好比肥料,讓種籽能更加茁壯;你們則是一群放下身段、捲起褲管踩在泥土裡播種的農夫」。

九宮格好好玩 教案設計難不倒
在前面二位蔡老師的經驗分享後,任教高雄縣梓官國中張毓忠老師依其電腦方面的專才,在秉持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則下,希望透過適當的教學媒體導入,引起學習動機,並增加學生的學習樂趣。張老師除了告訴同學如何完善完善電腦媒體操作,如投影片製作,亦傳授「九宮格設計教案大法」,教同學如何運用九宮格規畫課程。

張老師說明九宮格的二種激發思考的方式。一種為「發散式」,另一種則為「順時鐘式」。前者指在中心方格內寫下教學目標與主題,後者則是將構想放在外面,針對目標所引伸出的構想,填入周圍八個方格內。最後,張老師再以實例「夜訪高雄壽山:領角鴞」,教同學「看圖說故事」:畫出一個九宮格,放入不同的圖片與影像連結,作為九宮格操作的補充說明。


發展式
順時鐘式












課程討論零冷場 同學試教好生動

在三位老師精彩、生動的講師訓練與經驗分享後,馬上進入課程討論的階段,而具挑戰性的試教活動即將登場。

在討論時,同學充份把握僅1小時的有限時間,討論過程熱烈,完全沒有冷場的時間,令人大嘆同學討論與分工等組織能力。一組同學設定「教學目標」,一開始同學設定學生是中年級,因此設定教學目標為「以認養代替購買」,有同學在考量學生的認知發展狀況後提出「還是只要先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好?」。待確定教學目標後,文藻動物保護社謝亞靜提議用演戲的方式呈現,並提醒需要一位「總結」的同學,「而且要能讓小朋友抓到重點」著手設計課程。

另一組同學考量試教只有20分鐘,因此決定「單一主題」的課程教學內容「你可以不用愛我」,由東華大學哈狗社葉潔樺,利用社團照顧流浪犬隻的照片製作投影片;王柏堯則在討論時提出「要與學生『互動』」的重要性。雲林科技大學汪汪社李翊君在「總結」時提出自己的想法:讓孩子在路邊看到狗狗不要害怕。

讓同學緊張不已的試教活動終於登場囉!第一組上台的同學演出「情境劇」:孩子吵著要養狗,最後卻因「玩膩」將狗丟棄,當孩子受媽媽責罵而負氣離家出走後,因天氣冷、肚子餓了才開始體會「被趕出家後狗的處境」。劇情受到老師們一致好評。宜蘭大學動物關懷社的陳貞蓉,充份運用教學技巧,於情境劇中適當段後喊「卡」,並由高雨璇帶領學生討論。雨璇的穩健台風,讓人印象深刻!

情境劇演出士場景。中為謝亞靜飾演「狗」;右為鄧惠文飾演「孩子」。

你瞧~同學試教時是不是表情很豐富呢?

另一組同學則選擇運用投影片說故事的方式,道出流浪狗的心聲。雲林科技大學汪汪社的李翊君,在開場自我介紹時就向孩子「預告」自己接下來扮演的角色--「狗」--獲得讚許;東華大學哈狗社的葉潔樺對於「掌握課程重點」很有一手:面對「假學生」的瘋狂提問,潔樺都能從容不迫的拉回主軸。自稱「堯哥哥」的王柏堯,則能透過「反問」學生問題而將主題拉回教學主旨,獲得肯定。


三位老師對於同學的試教持正面肯定態度,並提醒同學留意:

1.      課程秩序掌握:建議於一開始先告知「規則」。例如,「等下會有『有獎徵答』」,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及課程專注力。
2.      適時給予學生「正向的回饋」,忽略學生回答容易使學生不想參與,若有學生答非所問,要引導學生進入你的主題。
3.      教師用詞或投影片用字需「直接」與「正向」,以避免「雙關語」或「反面論述」所造成的危險。例如,「你可以把我()丟進收容所」這樣的說法,即使是用雙關語,可能無法達成『負負得正』的效果,反而可能誤導學生或強化社會既有的刻板印象。
4.      課程總結必須回應到「教學目標」:建議可於課前條列總結時的重點。

同學們認為,「試教與回饋」對於沒有教學經驗的自己來說非常有幫助。雨璇說:「很緊張,上台時很多想說的都沒有說得很好」,亞靜則稱讚柏堯:「堯哥哥台風很穩,不管學生怎麼攻擊他,他都很穩」。同學在試教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看到彼此的優點。貞蓉在回饋中更幽默的說:「課程不難、易懂、易吸收,印象最深刻的?都很好玩阿!要我怎麼挑…」。老師及同學們的回饋,再次讓彼此之間凝聚了強大的能量,滿載繼續前行的動力。大家加油喔!我們下次見!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