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流浪動物TNR有成 淡大跨校合作展成果


流浪動物TNR有成  淡大跨校合作展成果


文/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社長 歐連昇


流浪動物孕育淡水特有風景

淡江大學是個座落於淡水山城上的一間大學,位於台北市與新北市交通要道的淡水小城,連結了來台北市、淡水、北海岸的道路,而在那熙熙攘攘,不斷來往的人群中,人群所遺留下的豐富食物,搭配上淡水舊有的山區及河港,因此聚集了許許多多的流浪動物於此,淡水美麗的河景,優遊自在的動物們,再加上充滿人情味的居民,因此與孕育出了淡水區這獨特的風景。我們是一群在淡水服務流浪動物的學生志工,我們因為喜愛動物而相聚,進而思考如何幫助動物,最後我們選定了TNR(捕捉、絕育、放回)計畫,並在淡水各地進行交島誘捕與免費結紮等等活動,致力於尋找人和動物的平衡點。

淡大關懷動物社 淡水走透透

淡水有別於台灣的許多城市,這裡的流浪動物以貓為居多,而在TNR的執行成效上,街貓TNR比狗TNR明顯許多,所以不斷的被宣傳與實際運用,在淡水區遍地皆有我們的足跡,除了許多社區,更不乏許多中小學與大專院校。在執行的過程中,不僅可以透過執行TNR來達到管理流浪動物的宗旨,也可以向學生宣導流浪動物的相處之道,並了解動物們的習性,拉近人與動物最終的平衡點。

社長歐連昇(右)正在教導新社員鄭庭萱(左)使用誘捕籠



聲名遠播 跨校合作展成果
這次的活動是基督書院的王組長因校內流浪貓會翻垃圾,影響學生和教師環境,王組長透過網路聯絡上我們,他們學校無類似動物社團和科系,因不了解TNR,所以詢問我們處理方式並希望我們能出面協助。在接到基督書院的協助訊息後,我們於1030日前往基督書院,一方面出動人手與該校校方協調,希望首先透過TNR控制動物數量,再來請校方定點餵食,減少動物翻垃圾的動作,並透過TNR動物地盤的概念,驅趕外來動物,進而達到動物數量降低的目標;另一方面加派人手於基督書院捕捉完大多數的貓咪。

這一地區皆為同一家族貓咪,由於公貓數量少,幾乎顏色一模一樣 
圖中為黑白貓家族小孩,準備進入誘捕籠。 


社員們各個身手矯健,躲在山坡旁觀察貓咪動向。
圖中為器材長曾培育

社團在一週內與基督書院校方的協調、溝通後,該校同意改由TNR與餵食的人道方式,取代原本的捕捉與不餵食政策。基督書院本為宗教學校,基於優質的人道精神與完善的生命教育觀念,校方很快的便答應了以人道的TNR方式取代原先的作法,目前在校內仍獲得支持與好評,接下來我們社團會繼續與基督書院校方合作,期望情況能夠有所改善並擴大宣導觀念。



牠是基督書院內角頭老大,黑白貓爸爸,壯碩的體重至少有8公斤以上

社團抓貓大豐收,將校內7隻貓捉走6隻,最後1隻將擇日前往捕捉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