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新聞轉貼】推獨立動保司 民團:台灣動保新起點

推獨立動保司 民團:台灣動保新起點

新頭殼newtalk 2011.10.27 楊宗興/台北報導

行政院正緊鑼密鼓進行組織再造,動物保護團體提出設立獨立動物保護司的期待,希望能夠讓台灣有真正專職的動物保護機構。關懷生命協會專員黃芷嫻指出,目前 農委會轄下只有一個科在負責動保業務,面臨人手不足、經費不夠、法令缺失、動保教育付之闕如的窘境,如果能有獨立動保司,至少可有8個科的編制,雖不一定 完美,但是至少能夠有所進步。




今(27)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關懷生命協會主任林憶珊、專員黃芷嫻、以及台北市愛兔協會發言人郭守庭,在節目中說明為何要推動設立獨立的動物保護司。

黃芷嫻說,台灣動物保護面臨很多困境,地方動保員人手不足,無法稽查多如牛毛的違法情況;中央只有在畜產處底下的動物保護科,也無力監督全國動保單位去執行業務。

此外,經費的不足也是令動保業務難以開展的原因,令人不解的是,即使升格為農業部後擴編為兩個科,但是預算居然比去年升格前只有一個科還少,根本無法相信升格後會做得更好。

郭守庭則舉例,今年因為適逢兔年,造成民眾瘋狂飼養寵物兔,然而年中就爆發棄養潮,當動保人士向中央動保單位反映,得到的答案卻是:「兔子是歸經濟動物單位在管」,這突顯動保組織安排的荒謬。

林憶珊指出,我國雖然施行《動物保護法》多年,然而卻非站在動物的立場執法。他說如果有人在公園棄養流浪狗,被居民檢舉的話,捕狗隊馬上就會將狗抓走,而這隻狗很可能在12天後就會被安樂死,這根本不是在保護動物,而是在保護人類。

林憶珊說,政府目前規劃,未來農業部下將設畜產及動物保護司,動物保護業務只占兩個科,畜產業務占了其他6個科,在這種情況下動保業務勢必被畜產業務凌駕,這樣怎麼可能做好動物保護?

黃芷嫻強調,思考動物保護議題應該以尊重生命的角度來看,如果連基本生命的尊重都做不到,如何擴展到尊重民主社會的多元與差異?所以對一般民眾來說,動保議題絕對不只是動保人士應該關心,而是所有大眾都應該正視的議題。

郭守庭請大家仔細回想,自己成長過程中接觸過多少動物?丟過多少?最後是否都被家人以丟棄收場?這就養成了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小時候丟蠶寶寶、長大一點 丟老鼠、在大一點丟貓狗,無數的動物就這樣犧牲了生命。黃芷嫻認為,這也影響到我們對待親人的態度,遺棄老人也會變得非常輕鬆自然。

林憶珊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動物保護議題,支持設立獨立動保司,讓台灣的動保邁入新的里程碑。她承認,獨立動保司的設立雖不能馬上解決問題,也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但他們相信這將是關鍵的第一步,踏出後就會越來越好。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