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大動連工作坊~喚醒校方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

組別:第
組名:雄起隊
題目:喚醒校方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

大家好,我們是第二組:雄起隊。
我們的角色有,學生、民眾、米克斯、專業訓練師、校方主任、教育部督察。
一日,民眾被米克斯吠叫,因而對學校投訴犬隻造成人身安危,校方主任連忙道歉,並告知會盡速處理。校方主任以電話通報捕犬隊來處理犬隻的同時,學生及時制止,並詢問為何捕捉犬隻,校方主任解釋到犬隻吠叫以危害到人身安全,必須馬上處理,學生告知會管教好米克斯,校方主任給了學生一星期的時間……
一星期後米克思果然不再隨意吠叫,校方主任稱讚學生成立了志工隊解決犬隻問題,但是……幾天後,米克斯又對開車經過的教育部督察邊追邊吠叫,督察非常氣憤並罵校方主任犬隻追車吠叫非常危險,校方主任道歉並要求學生做一份訓練計畫或是請專員教導,學生馬上提出經費不足問題,校方主任同意幫忙負擔部分經費,學生立即聯絡訓練師,請他幫忙訓練米克斯,訓練完成後,訓練師告知訓練要持續下去,米可思也終於不再隨意追車、吠叫了。督察認為學生表現不錯,回去後會研究研究,並把方法推廣出去。

接下來,[校園流浪犬隻應如何管理]
如果我們身為學生,卻不積極地任由校園流浪犬隻有不當的行為,校方人員定會介入,嚴重可能會通報捕犬隊來捕捉。但是如果我們積極一點,可以先觀察是否適合當校犬、實施TNVR,並且做企劃書成立社團、與學校配合。如果犬隻不適合做為校犬,可以先用圈養方式再大力地送養,送養後繼續追蹤、調查。如果適合做校犬,可以採用放養制度。醫療以及飼料費用可以跟學校配合,學生出人力、學校出費用,兩邊一起幫忙,讓校犬制度在學校可以做得更好。

學校如果採取的強烈態度把狗送走,會容易造成社會的譴責及校內師生的反感,其實還有別的辦法,成立志工隊或是和原本的動保社團做合作,可以提升校譽,提升校譽後應該給予社團或志工隊經費(飼料費、醫療費、雜費)、建立通報系統,以隨時注意狗狗及校學師生安全、也可以通過教育讓師生了解狗狗行為問題、飼主責任、醫療處理、生命教育。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