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媒體報導】南華大學宣導動保 推動「友善動物」家園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 推動「友善動物」家園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128 11:28:32)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自成立以來,不僅關懷校園與鄰近社區的流浪動物,亦極力推廣動物保護觀念,並深入社區加以宣導,讓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大大提升動保意識,建立「友善動物」的家園。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致力於管理校內流浪動物,在推廣動物保護教育方面備受肯定,由於在校內實踐流浪動物的保護及管理相當不易,僅靠志工隊替校內流浪動物結紮,並無法達到有效減量,有鑑於此,該團隊發現若要解決校園流浪狗的問題,應深入社區並將動保觀念有效傳達給社區民眾,宣導「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的觀念,提升動保意識,才能有效降低流浪動物的繁衍與棄養。本學年度該志工隊結合公民素養陶塑計畫的社會參與課程「環境、動物與社區參與」,走入社區與大林鎮上林社區居民攜手合作動物保護方案,此服務方案更入選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社區服務組」之決選資格,此消息不僅振奮狗狗志工隊,也讓社區民眾感到歡喜,與有榮焉。
該志工隊於上林社區所推動的動保方案,以提升動保意識為主軸,並結合社區的老、中、青三代共同推動四種類型的服務活動,包含國小課輔班、社區關懷據點動保活動、國小教育宣導及社區導覽,藉此提升社區動保意識,並且建立一套完善的動保制度,希望能加以推廣到鄰近的每個社區,讓流浪動物達到全面的保護。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指導老師呂明哲表示,台灣鮮少有社區在營造中會納入動物保護的議題,多半都是以TNR(捕捉、結紮、放回)的方式著手進入社區,因此,初期要將動物保護的觀念帶入社區非常辛苦,因為該團隊所執行的動保活動,不單只是以TNR為主,而是要為社區建立動保組織與制度,並讓動保觀念持續生根拓展;此外,更因應高齡化社區現況,將動物保護觀念帶入老人與小孩的生活。在執行的過程中,漸漸感受到社區居民開始產生對於寵物或流浪動物的關注,也意識到這個社區還有其他動物的存在,並會主動分享社區動物的故事,在此氛圍下,將有助於社區建立動保組織與制度,改變現今流浪動物的處境。
曾擔任該團隊隊長的王念庭同學指出,為提升社區民眾的動保意識,同學們長期進入社區服務並與居民互動密切,更藉由參與不同形式的社區活動中傳達動保觀念,在這過程中,不僅讓社區民眾更加了解動物保護的重要性,也讓自己學習到如何與長輩溝通,並在不同的生命故事中有所啟發,相當有意義。王念庭同學說,課程雖然已結束,但他們仍會利用寒假期間進行社區服務,並且繼續傳遞正確的動保知識,散播動物保護的愛心種子,為社區建立「友善動物」的家園。
訊息來源: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至中林國小進行宣導活動。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至中林國小進行宣導活動。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並為上林社區學童進行課後輔導。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並為上林社區學童進行課後輔導。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帶領小朋友與狗互動。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帶領小朋友與狗互動。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與長輩互動,藉以提升居民對動物保護的意識。
南華大學宣導動保深入社區與長輩互動,藉以提升居民對動物保護的意識。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