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大動連種籽講師初試啼聲--北區進班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政大尊重生命社 吳家儀

 政大尊重生命社的人手雖然永遠在個位數停留,但想做與該做的事情多如牛毛。計畫著要去國小或是國中教學已經很久,因為我們發現孩子們對於動保知識的不足,更別提學校的課本都在誤導他們的觀念 :讓他們認為動物之家是如何的美好和諧。但無奈政大校內流浪狗的紛爭讓我們分身乏術,國中小教學這件事情始終都在計畫階段。

得知關懷生命協會的種子教師培訓之後,我和學姊決定一同前往參加以備不時之需。在研習的時候除了學習到許多新知,更重要的事我們終於找到了願意和我們一起合作的─賴姿君老師,於是我們於2012年的春末夏初開始了國中教學計畫。




賴姿君老師是景興國中的輔導老師。一開始我們有點擔心國中生可能的反應,畢竟我們都離國中很久了,覺得國中生是小大人,應該不會理會台上的人口沫橫飛才對。賴老師帶領我們如何去和國中生溝通,並且教導我們如何才能抓住台下小朋友的專注力,對於我們的試教給予很多的回饋。


到了要去教學的那一週,其實大家心裡都是既緊張又期待的,不知道國中生對於這樣的議題會有什麼回應。但就像賴老師跟我們說的,只要他們有回應都應該要鼓勵他們,而是在之後的教學過程中讓他們自己慢慢去發掘真相。這是我在整個過程中得到最大的一個體悟。

這次的合作,讓我對於傳達動保觀念的方式有了不同的體會,畢竟沒人喜歡被逼迫著去吸收新知。要用什麼方法讓大家去欣然了解並接受我們這些動保人士在做什麼是最重要的。非常感謝賴姿君老師給我們這些生澀的大學生一個機會,讓我們也有了一個非常寶貴的學習機會。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