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寶貝生命人才荒 藉由義賣招人才


寶貝生命人才荒 藉由義賣招人才

 原文刊載於《中正e報》
【記者魏宇秀、陳沛萱/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在313日至316日舉辦義賣活動(詳見影音),除募款幫助更多流浪動物外,現場樓梯還纏有黃絲帶,悼念日前在神農路上大吃市附近發生的流浪狗慘遭毒害事件(圖表一)。此外,寶貝生命社也面臨社員不足、恐致倒社的危機,期盼藉由這次的活動能招募更多新成員。

   打破以往低調作風,寶貝生命社在活動中心舉辦大型義賣活動,募款幫助更多流浪動物並緬懷遭到毒害的流浪狗,藉由活動宣傳社團理念以招募社員。在過去,寶 貝生命社認為主流意見並不接受流浪動物,所以一直採取低調經營的作風,加上宣傳力不足,成為威脅社團生存的兩大因素,也間接導致社團成員從鼎盛時期的三十 人,減至這學期僅剩四名核心成員。檢討社員流失的原因,寶貝生命社現任社長蘇家俊表示,應該要主動讓所有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這樣才會吸引有相同理念的同 學入社。被這群大學生的執著所感動,而主動幫忙的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郭秀鈴認為,喜歡貓狗的同學不少,只是他們比較不會外顯出來。有寶貝生命社的存 在,讓流浪動物得以乾淨溫飽,帶來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整理過後的流浪狗還是可以神氣又威風。
圖片來源蘇家俊/提供
  



寶貝生命社推廣「以絕育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在學校及鄰近地區積極推廣流浪動物的TNRTrap-Neuter-Release)等多種工作(圖表二)。 過去,寶貝生命社的重心放在校外結紮,和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附設動物醫院,共同合辦社區動物免費結紮,至今結紮超過四百 隻以上的犬貓。直到去年下學期,由於社團人手不足,活動停辦至今,並將重心轉回校園,以結紮代替撲殺為原則,對校內和大吃市的流浪狗進行結紮,以減少染病 的機率(圖表三)。並在流浪動物花園<註一>發表送養文章,堅持不進行校內送養。蘇家俊認為,學生的愛心是有期限的,大學四年畢業後,流浪動物還是有可能被拋棄。除了有愛心,負責到底的態度很重要。

目前嘉義地區只剩中正大學有幫助流浪動物的社團,嘉義大學及南華大學的動物保護社,皆因人手不足而相繼廢社。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胡育盈說: 「在南華看到兩次犬隻受傷卻無人照顧,很驚訝南華沒有這個社團。」最近,更有南華大學教授在寶貝生命社的臉書上留言,希望向寶貝生命社取經,再度成立流浪 動物社團。


把流浪狗抱回家養的林書寧表示,一天不遛牠,就會覺得怪怪的。
記者魏宇秀/攝影
寶貝生命社舉辦這場義賣活動,期盼大眾能關注身邊的流浪動物。在義賣活動的問卷調查發現,不少同學有意願加入社團,也為寶貝生命社帶來一絲曙光。另外, 參與此次義賣活動的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四年級林書寧表示,儘管自己不是社員,但自己家中飼養的「大黑」,曾受過社團的照顧,也特地來幫忙義賣活動。而林書 寧也以親切的笑容,感謝所有參與義賣的同學。

寶貝生命社的成員有著大學生普遍缺少的執著,儘管過程辛苦,但他們仍堅守自己的原則,對 他們來說,生命的價值不是用外在去評斷的。因此,面對人手不足的窘境,寶貝生命社仍堅持舉辦義賣活動。而這樣的執著,感動的不只是流浪動物,還有其他主動 參與的義工。只要小小的支持,對他們來說,就是大大的鼓舞。

<註一>流浪動物花園:突破傳統狗場集體圈養濟助貓犬的方式,堅持從救助醫療結紮送養至幸福家庭,藉由網路平台交流,以「以絕育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從20069月花園協會成立至今,已經直接幫助了四千四百七十二隻貓狗。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