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台大動權影展 影片連結你我牠

台大動權影展 影片連結你我牠

文/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社長 鄒敏惠(大學動保社團執行委員)


重新思考人與動物的關係

這學期我們動權社的社課主題是經濟動物,形式是以看影片的方式,呈現出經濟動物的真實處境,除了認識到什麼是事實之外,我們希望能夠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真實,不管是同理的也好,批判的也好,只要觀眾跳出原本人類中心主義的思維,從動物的眼睛望出去,看到的世界絕對不一樣,而我們希望能在這樣的理解基礎上開始討論動物權的議題,進而做出一些改變。

這星期播放的是<沉默的食物>、<地球上的生靈>、<駭肉任務>三部影片,有動畫也有紀錄片,有生動的解釋也有沉默的事實。

影片之後是關於動物權的討論。關於動物權,其實可以找到很多資料,這些資料常常是哲學的、科學的、法律的;往往包含「有人說...」、「另一些人說...」、「還有一些人這樣說...」這樣的句子。了解動物權的脈絡是必須的,但我們更希望 在這麼多聲音中,大家可以想一想:

「我怎麼說」?
為什麼我們要討論動物的權利?
為什麼這個議題對我們而言是重要的?

這些問題都不像數學題目一樣可以「解釋」,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我們所希望的是,藉由呈現出事情的另一個樣貌,讓每個人去「感受」與「思考」,而不是片面的接受別人的說法。

 影片連結你我牠 陽明台大一家親

原本預期沒有多少人來,但7點不到就出現了兩個同學,之後還來了一群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的同學,其中一位同學問到:「有沒有人在改善這些情況?」的時候,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感動,我想該傳達到的,透過簡單卻赤裸、真實的畫面,都傳達到了。雖然設備上出現了小小的問題,但同學們都很包容,很耐心的等待影片成功放映。還有動權社的學姊和許多朋友們,都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在最後背著大包小包回宿舍的路上,覺得這一切都非常值得!!!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