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成立專責動保司之路/學生心得分享

成立專責動保司之路


文/台灣大學動物權利發展社 鄒敏惠


催生專責動保司連署的活動即將於九月底告一段落了。回想起一開始參與的時候,是在暑假八月中旬的某一天,關懷生命協會的林憶珊簡短問了我一句:「要不要來開會?」從而開啟了我參與這將近一個月的籌備工作,與很多熱心的網友、大學的社團同學、還有很多在動保方面很有經驗的朋友們一起踏上了這條成立專責動保司之路。

這條路雖說不是那麼的平坦,有點崎嶇,但甘地曾說:
「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
可以從這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

我們確定,
這條成立專責動保司之路是一條讓每個不同的生命更有尊嚴的必經之路。

不只是收容所裡生不如死的狗狗貓貓們,
還有屠宰場裡生死交關的牛羊雞豬們,
更重要的,還有我們人類的尊嚴。

我們不想當劊子手,更不想被政府與體制逼著當劊子手
我們不想生活在一個濫捕濫殺流浪狗的城市,
我們更不想忽視我們的尊嚴去蒙蔽血淋淋的事實。

於是我們發起成立專責動保司的活動,盡我們所能為未來台灣動物的福祉鋪路。

鄒敏惠發揮外文系的專長,向路過的外國人士宣導成立專責動保司的理念。


第一次開會的時候來了很多人,大家雖然彼此不太認識,但都抱著一份為動物努力的心意,因此討論的非常熱絡。從大家的討論中,我漸漸了解到台灣政府組織的層級之分,以及動保在這層層體制下是多麼渺小又脆弱的一塊;我也了解到國會的生態、立法的程序等等平常不了解,也沒機會去了解的知識。一開始我所能做的就是幫大家尋找國外動保層級的相關資料,我負責的是德國。在找資料的過程之中,我發現德國不僅有比台灣更完善的動物保護法律,人民也有更深的動保意識。這也是我們辦這場連署活動的目的之一,希望不只是政府制度上的改善,也希望人們對於周遭的動物能開始有一點點的關懷,而不是因為毫無了解而把動物當成垃圾般的丟棄。

除了事前的找資料,也慶幸藉由網路部落格的出現,彙整了關於動保司的所有大小事,還有整個活動的影音全紀錄。我們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的同學們也在這場活動中參與了行動劇的演出,在第一天記者會的前十分鐘上演一場模擬的抓狗行動。看到同學們如此付出的排練、做道具等等,我覺得很感動也很佩服他們。

到了活動前夕,大家開始討論活動的項目、場地佈置等等細節,每個人都踴躍的發表意見、各自發揮所長,提供點子、提供道具、提供帳篷等等。我則是提供時間來現場當志工幫忙。到了真正第一線與人們接觸的時候,是最可能有挫折但也最可能有回饋的時候。有的人匆匆經過直接忽視;有人猶豫了好久還是沒有簽名;有人不斷質疑我們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也有人特地從中南部開車趕來只為了簽名支持這個活動;也有人爽快的帶了幾十張明信片回去給親朋好友簽。現場也遇到不少愛心媽媽,除了過來簽名支持之外,也與我們大談他們的心酸貓狗經。對我來講這算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免不了身體上的疲憊,但看到最後一天現場的明信片全數被簽完了之後還有民眾想要來簽名的情況,覺得這所有的努力已經值得了。


很開心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很開心在活動中認識很多關心動物的朋友;很感謝每個人盡心盡力的付出;也很感謝每位簽名支持的民眾。

成立動保司的活動不是結束了,只是告了一個段落;
關心台灣動物處境的行動也從來沒有中斷或停止過,
多少不為人知的愛心媽媽、獸醫師、用心疼惜非人類生命的人們,
每天都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為動物做些什麼。

同樣的,催生專責動保司的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也有賴更多想要真心關懷社會上這些弱勢生命的朋友們加入,
 與我們一起並肩一步一腳印的走完這條路。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