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記者會(20110812)/心得分享

投身公共議題 展現大學生獨立思考與行動的能力
行動反思:從媒體再現不可避免的犧牲中 站穩腳跟
文/莊鈺勤 (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 貓長)

我一直認為,有獨立思考能力與行動能力的大學生,應該投身公益,為公共議題出力、發聲,所以,我加入了懷生社,希望能幫助流浪動物,並試圖改善居民的困擾,而這個記者會,則是站出來為動物發聲的機會。

參與這樣的會議,我不擔心舉牌、喊口號、露臉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擔心的是自己的立足點──我所支持的、所要求的,是不是正確的道路,是不是真能通往我們期望的光明?

很感謝芷嫻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召集人與憶珊關懷生命協會辦公室主任邀請我參加事前的開會,會議中,接觸到了官方資料,聽大老們的討論,也學到了不少,例如政府體制、辦記者會的訣竅、分析資料……等。

記者會當天,來了很多人,大家為記者會而布置、舉牌。事後看新聞畫面,雖然舉牌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牌子上只有幾行字,但卻是媒體拍攝的重點之一,相較可能被截取的演說,牌子更能簡潔而明白的表達我們的訴求。

第一次,親身參加記者會,聽長篇的演說,卻也知道新聞的版面有多麼不足,前面幾位的長篇演說,到了平面媒體,只剩幾句話,至於電視新聞,更是只有被截取的幾秒鐘,就這樣被播送出去。以前,就被教導對報導的內容要存三分懷疑,注意查證,只是不在現場的觀眾、讀者,該如何判別記者擷取的是不是講者的本意?

這次參加記者會,舉牌、說話,只是小小的付出,然而所得遠超乎此。遇到各路人馬、聽大家完整的演說、看大批簇擁的記者、好心的警察伯伯……,還有大家的鼓勵、溫柔的微笑,這場記者會給了我可貴的經驗與收穫。
IMG_3999


見證台灣的進步 動物權益不應被犧牲
文/張智琄 (淡江大學 關懷動物社 副社長)

我是一個大學生,對於動保這一塊,從懵懂無知到活躍於動保社團,也是因為社團而有機會參加大動連。我發現有這麼多人和我一樣關心動物的福祉、有這麼多年紀相仿的青年和我有著相同的信念,我非常欣慰。

這次因為大動連的緣故,有幸參與這次推動獨立動保司的記者會,這是我第一次站在許多攝影機前和許多動保界的前輩們一起為了我們共同的理想吶喊!這種感覺令人不敢置信!我們聲嘶力竭喊出口號,心裡期盼著有更多的社會大眾可以關注這塊社會的角落,看見有多少的動物還在受苦受難,看見牠們的無助與弱勢。

我可以看見動保司的成立對於台灣的動保將會是多大的躍進,而台灣更可以讓國際看見我們是個已經學會尊重生命的先進國家。我認為一個真正成熟的民主國家,不僅要高度尊重和包容人權,同時也要重視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動物們的福祉!我相信台灣人的素養可以慢慢達到這樣的境界,但我們需要政府的支持,首當其衝的就是畜產和動保必須分家。一個部門裡有兩個理念衝突的支部,那麼這個部門該如何茁壯成長呢?弱勢的那方不該註定犧牲權益。台灣人民應該要看見:動保是進步社會的一種象徵,認同尊重生命這個觀念。

希望這次記者會能成為這個推動計畫的先鋒,帶領台灣一步步走向人與動物和諧的社會。感謝關懷生命協會給予大學學生社團參與社會運動的機會,我相信只要有愈來愈多的青年支持動物保護,未來台灣的動保將有無限可能。

IMG_4084

從動物救援到抗議行動
大聲說出動保青年的心聲
文/歐連昇 (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 社長)

在這次「催生動保司行動」,非常榮幸能夠代表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及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參與行動。這次的活動給了我動力去深入了解政府現行體制中的漏洞,並檢討要如何改進和改善,充實了我對於動保觀念的知識,十分受用。

812活動當天,來的人數並不少,而且每位也都是在動保界奮鬥的人士,我們在農委會前聚集,召開記者會表達我們的訴求,理性的告訴社會大眾目前政府體制的弊病,在記者會前與會後,也有許多記者朋友來訪問我們,我則是以在校內執行第一線救援的經驗來回應他們。

記得在先前參與大動連活動時,也曾有幸參與在中壢火車站前的無聲抗議、話劇抗議活動,比較當時,這次的活動較為熱情,大聲的說出了我們的訴求,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活動,卻都有效的宣傳了我們的理念,十分令人感動,參與其中的感受,在我心中更是說不出的踏實感,非常謝謝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籌辦這些活動,讓我增長了見識,也謝謝各位對動物的付出努力,希望在未來動保的路上,仍能和各位並肩同行。

IMGP6112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