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大學動保社團心聲: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

關懷生命協會大動連執行秘書


2010年8月13-15日,來自全台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齊聚於桃園佛教弘誓學院,進行為期三天的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以下簡稱大動連)第一屆年會。

 
大動連是由關懷生命協會組織全台各大學動保社團所成立,目前已有27所大學29個動保社團加入,此次舉辦第一屆年會是由過往關懷生命協會主辦之大學動物保 護社團研習營所轉型。經過幾屆的研習營下來,動保社團逐漸成熟,因此轉型為以學生為主體,年會課程皆由去年參加動保營的社團遴選出北中南東各區代表,成立 大動連籌備委員會所規劃。關懷生命協會居旁提供必要支援,期能藉由年會形式,讓各校動保社團交流經驗與心得,培力動保青年,捲動校園及社區的動保行動。

今年第一屆年會中舉辦「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討論,首度引進「世界咖啡館-WorldCafé」的集體對話方式進行。活動策劃人、北區籌備委員的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社員黃一高表示:「以往的討論方式雖然能使參加成員彼此交流而獲得新想法,但卻鮮少產生實質的文字資料以供利用。此次的討論除了以世界咖啡館的形 式讓社團間進行橫向交流外,彙整歸納出『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
 
「大動連宣言」由參與年會之動保社團及大動連同伴動物組諮詢委員,共同決議產生。大動連同伴動物諮詢委員、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下鄉絕育活動召集人劉晉佑說:「今年年會中各動保社團討論出『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這代表同學們對流浪動物議題的重視,與實際操作能力的很大進步。『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 案』是同學們不斷觀察研究再進行實際操作,彙整出更人道也更有效率的管理流浪動物的方式,也都有成功案例。希望學校能與動保社團合作,嘗試新的方式處理流 浪動物衍生的問題,以建立『流浪動物非殺校園』為目標。」
 
黃一高說:「許多有心想要改善管理流浪動物方式的社團及學校,常因不知該如何著手而滯足不前,希望這份『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能提供其參考而更有效地進行流浪動物管理。」
 
針對目前現況,「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中亦列舉出達成非殺校園的方法,如:建議校方與社團合作,提供相關資源共同管理流浪動物,不要讓動保社團又要籌綽 資金又要擔負管理流浪動物的責任;建立明確通報機制,協助社團處理突發狀況,且管理流浪動物準則應是基於是否有影響校園安全而非動物數量,在接獲校內師生 通報流浪動物問題時,應協助社團查明發生問題的真正原因,尋求有效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味的捕捉流浪動物。

關懷生命協會也呼籲全國各大學校方,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唾棄捕殺流浪動物的粗暴政策,透過與學校動保社團的配合照護,在校園內施行流浪動物「TNR絕育回置」方案,包容流浪動物,展現校方貫徹生命教育的決心與風範。
 
大動連第一屆年會於15日圓滿落幕,此次參加的大學動保社團分別是:中央大學汪汪社、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台東大學汪汪社、台灣大學動物權利發展社、台灣 大學關懷生命社、成功大學關懷教育生命社、東吳大學搖尾巴社、東華大學哈狗社、東華大學汪旺社、屏東科技大學動物關心社、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朝陽大學動 保志工社、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雲林科技大學汪汪社、彰化師範大學汪汪社、暨南大學動物保護社、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
 
大動連年會也是第一次讓各動保社團討論出「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討論結束後決議出「大動連宣言:建立流浪動物非殺家園。」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