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大動連工作坊~喚醒公衆以及政治人物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

組名:醒醒吧!馬卡茸!
題目:喚醒公衆以及政治人物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

大家好,我們是第十組:醒醒吧!馬卡茸!隊員有弘光科技大學陳郁淳、劉怡廷、宋若華、方懷煊、宜蘭大學詹旻寰、慈濟大學吳宣瑤以及台灣大學林婷憶。


首先,我們於活動發表展演了行動劇:《醒醒吧!部長》。劇情描述學生為校狗頻頻聲衝突,有學生主張將校狗趕出學校,亦有同學霸凌校狗。孤立無援的小華同學只好求助於當地的動保團體。遺憾的是,動保團體雖認為學校的動保教育不足,卻因為無立場干預學校運作,也束手無策,只好帶著小華向立委陳情。日理萬機的立委對於動保團體的請求,提供了一項策略,請學生和動保團體針對教育部預算提案,便能嘗試凍結教育部預算。

每年的九月到十二月是預算會期。這一天,宋立委出席了立法院審議教育部預算的大日子。面對宋委員咄咄逼人的氣勢,對動保教育一知半解的吳部長只能頻頻擦汗、無力招架。最後,教育部的預算被凍結了一半,必須先注入經費提倡動保教育方能解凍並且補助校內動保社團及動保團體推廣動保意識。

凍結各部會預算其實很簡單,只要嘗試提案,就有機會得到經費或干涉預算使用。讓官員聽從民意,是你我都辦得到的。

接下來,我們針對[喚醒政治人物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 提出四大解決方案。

第一,官員天不怕、地不怕,最怕的是預算被刪減。因此,民眾或學生應組成提案小組向立委提案,凍結相關預算。
第二,請名人收容所擔任一日志工開在臉書接力寫觀察日記,觀察日記呈現方式不拘,可詼諧有趣,也可以是嚴肅的。感受流浪動物在收容所的痛苦,不僅能使民眾及政治人物關注流浪動物及收容所,也能增加收容所的領養率。
第三,政府補助各大專院校動保社團每學期一次交流活動並獎勵表現優異的成果發表。該成結果發表也將整合並呈交給政府,提供建言。
第四,最後,有心人士可連署各區民眾支持有動保政見之候選人,由此不僅能向候選人施壓,亦可彰顯動保的重要性。


心得
這次分組報告中,雖然過程遇到許多問題,不過後來從整理的重點中找到方向。令人頭痛的還有表演,要讓公眾人物或動保人士去影響政府是件困難的事,凍結預算更可有效制止。從活動中也能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讓未來的動保路上不孤單。 藉此我們瞭解到,雖然我們只是一位力量微小的公民,但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還是可以找到方法去參與動保,而且過程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在這次成果發表的過程中,也聽到各組提出對動保的許多建議,有很多方法是我之前從未考慮過的方向,所以我認為在這次的報告中我獲益良多。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