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台大動權社 景興國中宣導動物權

台大動權社 景興國中宣導動物權


文/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 許惠婷

承蒙景興國中老師邀請與關懷生命協會的引薦,台大動權社自10月18日開始,在景興國中對7年級的學生進行為期一周的動物權觀念宣導。學生們上一次上課時看過一些國外馬戲團的動物表演影片,以及短片<馬戲真相>。這次上課時,看了台灣動物表演的情形,以及更多「幕後」動物受訓(或說受虐)、居住環境的不堪情形,很多學生都很有感觸而願意分享自身經驗,或是從中產生更多疑問而想要獲得解答。

對我而言,因為對自己中學生活的記憶,很擔心來國中宣導會被學生嘲笑或頂嘴;上課鐘剛響完我們進到教室時,同學們的熱情洋溢讓我害怕會「HOLD不住」他們,但投影片出現動物被關在狹窄的籠子內的照片後,氣氛頓時靜了下來。有學生舉手發言說:「我親眼在夜市看過,撈金魚攤位的魚身上已經破皮了」、「還有烏龜因為被遊客釣而嘴巴受傷」;也有同學說:「以前去看過豬賽跑的表演,那時就覺得牠們不舒服,所以並不真的喜歡看」。



可見,即使年幼的學童也能注意到人類行為對動物造成的傷害。學生們也認同人類不該如此做,而不需要檢視我們條列出的理由與論述;似乎對於他們和成人比起來更純真的心靈而言,不應該虐待動物是理所當然的,就像一位同學用平淡的語氣所敘說的:「看到牠們不開心,我也不開心」。他們甚至也進而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我們遇到了各式各樣的提問:「為什麼不請警察依違反動物保護法為由抓他們?」(真的!國中生也知道動物保護法!!)、「能不能立法禁止動物表演?」。還有人擴及關心經濟動物,所以希望知道「如果少吃蛋、奶,可以怎麼補充蛋白質?」。


雖然希望能傳達我們的理念給他們,動權社的社員們自己也藉這次來國中宣導學到了經驗。除了看到可愛的小朋友們很開心之外,兩位任課老師也非常可愛;她們用心替學生設想更多元充實的課程內容,利用假日時間和我們開會,課堂後也不斷和我們繼續討論;還有在言行中流露出的,對她們的孩子們的關心與期望,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0 評論: